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面对GPS 竞争还是兼容?北斗应从重点领域加快入手

2013-10-29 10:46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北斗GPS芯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传统GPS占据市场95%以上,几乎一统天下的局面,北斗导航作为后来者,在起步阶段就注定了只有竞争才能茁壮成长。

去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正式向亚太地区开放的同时,也公布了ICD文件(即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这是开发制造北斗接收机及芯片所必备的技术文件,也就是说国外优势厂商也将有机会参与北斗市场的竞争,大家同台竞技,一场“大PK”在所难免。

导航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上游包括导航天线、芯片、板卡、导航地图等基础产品;中游为导航终端产品;下游则是运营服务。北斗导航与美国GPS的发展应用大抵相同,分为特殊应用领域、行业应用领域、大众消费终端领域。

虽然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但北斗应用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毕竟,在国内市场GPS当道已逾10年,用户在形成深刻应用体验的同时,对卫星导航技术性能、应用价值及市场价格均形成了一定的惯性和认知。技术性能方面,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软件服务还处于测试阶段,没有普及。应用价值方面,北斗特殊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其市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市场价格方面,目前的北斗更不具优势。

所以说,北斗在导航市场上还不成熟,各方面都还不能与GPS同日而语,还有漫漫长路要走。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有自己的优势,具备通信功能,能够同时解决“我在哪”和“你在哪”的问题,这是目前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所没有的。此外,GPS对我国开放的是民用精度,在特殊应用市场只有我国自主的北斗产品能够满足高精度和高安全度定位导航的需求。

不言而喻,北斗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成为国家战略,在国家政策的重举下,北斗产业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北斗应用所面对的国内巨大民用市场需求是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内市场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

面对产业发展“小、散、乱、低”的挑战,北斗还需加快融合创新,眼下的策略是“各个击破”,先从重点领域如公共安全、应急救援等进入,逐步占领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