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SOA的智能变电站设计平台的建模

2013-10-31 11:14来源:济南供电公司关键词:智能变电站SOA监控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为解决智能变电站建设周期相比传统变电站周期长的问题,通过对比分析两类变电站设计、调试过程的不同,提出将智能变电站的配置(设计)过程由系统集成商负责改为由设计部门管理配置(设计)网络平台完成。该平台基于SOA构架设计,根据设备提供商上传的IED设备的ICD文件,自动生成全站的SCD文件,进而生成各个IED装置的CID文件。设备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可以通过网络从该平台下载自己所需的CID或SCD文件。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对ICD、SCD、CID文件进行版本控制,进而约束各方的工作进度和质量。通过该平台用户调整了在整个智能变电站的设计、调试、建设过程中各个不同单位的角色权限和职能,优化了管理流程,缩短了智能变电站的建设周期。

0 引言

智能变电站是统一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智能变电站遵循IEC 61850 标准的“三层两网”通信体系[1],过程层网络的通信介质采用光纤,以虚回路连接代替传统变电站的二次电回路。虚回路的连接以配置文件的形式体现。其中,全站系统配置文件(SCD,Substation Configuration Description)作为全站的信息模型,是整个变电站的信息数据源,是实现信息共享的基础。

目前,SCD文件一般由后台监控系统厂商集成 并提供,这造成智能变电站在设计、施工、调试、维护过程中严重依赖设备厂商,联调工作进度和工程进度基本上由集成商掌握。并且由一个厂商负责修改全站信息不利于工作的协调[2]。文献[2]提出由第三方设计院承担部分系统集成商的职责;但采用这种方式,在工程进度和工作质量的把关上,用户的掌控力度有限。

本文通过对比分析两类变电站设计、调试过程的不同,提出将智能变电站的配置(设计)过程由系统集成商负责改为由设计部门管理配置(设计)网络平台完成。该平台基于SOA构架设计,根据设备提供商上传的IED设备的ICD文件,自动生成全站的SCD文件,进而生成各个IED装置的CID文件。设备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可以通过网络从该平台下载自己所需的CID或SCD文件。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对ICD、SCD、CID文件进行版本控制,进而约束各方的工作进度和质量。通过该平台用户调整了在整个智能变电站的设计、调试、建设过程中各个不同单位的角色权限和职能,优化了管理流程,缩短了智能变电站的建设周期。

1 智能变电站建设过程的特点

1.1智能变电站的体系结构

智能变电站结构上分为变电站层设备、间隔层设备、过程层设备、站控层网络和过程层网络。与常规变电站相比,智能变电站增加了过程层网络及设备,用于实现信息的共享以及间隔层设备与智能化一次设备之间的链接。从对应的角度看,智能变电站过程层网络相当于常规变电站的二次电缆回路、以及间隔层设备的开入开出回路和采样回路。各智能设备之间的信息通过报文来交换,信息回路主要包括采样值回路、GOOSE开关量输入输出回路等。从功能实现上看,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分为过程层和站控层,如图1所示。

 

图1 智能变电站分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变电站查看更多>SOA查看更多>监控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