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变电站智能辅助设施监控系统设计

2013-10-31 11:26来源:河南省电力公司关键词:监控系统变电站SCAD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对变电站需要在线监控的辅助系统特性及测量、控制方式进行研究,建立了变电站辅助系统智能接入平台,完成对变电站辅助系统的全面监控,实现了辅助系统故障实时在线告警,大幅度提高了变电站的自动化水平。

1引言

数字化变电站是智能电网的物理基础,是供配电自动化的信息采集和命令执行单元。当前,无人值守变电站的建设主要集中在电力一、二次设备参数采集和自动化控制,但要完全实现一个变电站的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值守,还应包括辅助设备、环境参数、各种辅助运行参数的采集。如门禁系统、保护室、开关室等各种环境控制设备、各种设备温湿度、接地电流状况等。这些参数对电力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影响是一个累积效应,因此很有必要实现变电站辅助设备的参数联网采集和集中控制。这些设备分布广,更新快,布线困难,若采用传统的铺放线缆或光纤方式,存在成本高、施工难度大的问题,尤其对已有旧变电站的改造十分困难[1-4]。

本课题立足于最新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研制成本低廉、实施方便的变电站辅助系统数字化接入平台,实现变电站辅助设备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同时, 在变电站内的关键位置安装可见光视频摄像头及红外热像仪。视频摄像头用于对环境状况进行可视化监测,实现对远程操作结果(比如规程要求的可视断点)的“遥视”,及时应对异常情况;红外热像仪实现对场景中的温度分布状况进行监控,检测发热点,发现安全隐患,保障重要设备的安全运行。

2系统整体设计

2.1系统框架

变电站辅助设施监控系统由前端监测模块、无线传感器网络、监控主机、后台软件系统四大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

 

图1 智能辅助设施的监控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控系统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SCADA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