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技术正文

配电网的智能规划

2013-10-31 11:33来源: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键词:配电网GISSCAD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电网的建设和电网的规划是相互推进,相辅相成的。在智能电网成为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常规的电网规划方法必须加以改进,适应智能电网的发展需要。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系统(GSI)和人工智能(AI)方法逐步引入规划系统,以计算机为工具,结合新技术和新手段已成为电网规划的发展方向。本文主要分析了目前配电网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配电网的智能规划,并加以介绍。

0引言

未来的电网必须能够提供更加安全、可靠、清洁、优质的电力供应,能够适应多种能源类型发电方式的需要,能够更加适应高度市场化的电力交易的需要,能够更加适应客户的自主选择需要,进一步提高庞大的电网资产利用效率和效益,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此,以美国和欧盟为代表的不同国家和组织不约而同地提出要建设灵活、清洁、安全、经济、友好的智能电网,将智能电网视为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

我国电网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的形成和智能电网的建设以及各类清洁能源的接入,对电网规划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要构建一个能够适应电网未来面临的各种挑战、体现智能电网的各种特征,而且能够随着规划环境的变化加入新的内容的电网规划体系。由于电压等级低,涉及面相对不广,网架层级简单清晰等原因,配电网规划更容易实现“智能化”。

1配电网规划及其目前存在的问题

配电网规划是指在分析和研究未来负荷增长情况以及城市配电网现状的基础上,设计一套系统扩建和改造的计划。在尽可能满足未来用户容量和电能质量的情况下,对可能的各种接线形式、不同的线路数和不同的导线截面,以运行经济性为指标,选择最优或次优方案作为规划改造方案,使电力公司及其有关部门获得最大利益的过程。

1.1配电网规划的内容和目标

配电网规划是以电网中的中压配电网为研究对象的规划,包括中压变电站和馈线系统。通常,配电网系统规划需要考虑子输电系统、中压变电站和馈线这三个系统费用的协调和平衡。因此,配电网规划的基本功能和主要研究内容包含三个方面:负荷预测、长期配电规划和短期配电规划。一般是以长期规划指导短期规划,以短期规划落实和调整长期规划。

随着负荷的不断增长,输电网络的发展,配电网电压等级的升高,配电网自动化的要求,城市规划和环境的制约,以及社会、政治、经济、工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发展变化等因素,都会对配电网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事实上,任何一种规划不可能同等地考虑所有的因素。目前,计算机上实现的配电网规划都只能使在保证可靠安全的供电前提下,优化规划期内配电网总投资和运行维修等费用,即以经济指标的优化为目标进行规划。对配电网规划工作的基本要求有:(1)要有稳定可靠的供电能力;(2)要有较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3)经济性;(4)网架结构分层分片;(5)简化接线增大容量。

1.2配电网规划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1.2.1规划资料不准确

规划资料是规划人员对电网进行分析计算的基础,但是部分地区对配电网现状的分析不够透彻、全面、深入,从而使得所收集的资料中存在文字表述不清、基础数据收集不全、数据不准确、数据更新不及时、前后数据不对应、专业名词概念混淆的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规划人员手中掌握的数据不能切合实际地反映出当前配电网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所做的规划就失去了科学性和准确性。而且,电网规划涉及多方面的利益协调,其过程是各方意愿、利益、认识达成“共识”的过程,而现实问题是规划人员与电网维护人员沟通不足,导致实际问题考虑不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