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协调发展提速国产软件支撑力

2013-11-01 09:54来源:中国电子报 李佳师关键词:信息技术电力软件开源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关数据显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信息消费的巨大前景无疑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国信息产业依然面临着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弱、信息内容和服务创新滞后等诸多挑战。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必须要抓住信息消费需求爆炸式增长的契机,以全新的发展思路,通过应用和平台协调互动,来全面提升软件服务业的支撑服务水平,增强信息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

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商业模式和发展业态。眼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需求成为驱动创新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中国需求市场独有的规模化和多样性成为软件服务业发展的难得资源,而国家出台促进信息消费的相关政策,必将进一步刺激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为中国软件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难得的关键资源。中国的软件服务业应该抓住这样的技术与商业变革的机遇,充分利用中国促进信息消费的机会,透过全新的思路,重构中国软件服务业的新竞争力。

重构中国软件的竞争力需要用开源和开放的思路。开源的大潮正在席卷全球的软件产业,以谷歌为代表的开源企业正在显现出越来越强劲的竞争力,传统的软件巨头无论甲骨文还是IBM甚至是微软都无法抗拒开源的智慧,无一例外选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拥抱开源,“开源”、“众包”正在颠覆过去的软件创新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软件发展与创新一方面需要更多地从开源模式中获得更多的创新思路和创新技术,透过开源和互动创新来加速突破中国软件业。有专家建议,不仅仅是要鼓励中国的公司、开发者更多地参与到开发社区中去贡献更多的智慧,也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开发社区,在中国营造更好的开源环境与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加速中国的创新发展。

以服务与应用为抓手通过应用与平台互动来加速提升软件核心技术的发展。平台软件核心技术缺乏一直是中国软件产业的软肋,国外软件巨头过去的几十年积累在平台软件领域形成了独有的技术与市场壁垒,让作为跟随者的中国企业很难有更大的作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出现对软件支撑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基础软件支撑平台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基础软件企业有机会透过需求的演变、透过基础平台架构的巅峰性变化的机会加速创新,在未来赢得基础平台核心技术的新的话语权。

中国信息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正在很多领域引领全球需求的变化,在应用定义平台的趋势之下,我国完全可以利用独有的信息消费资源与平台软件互动发展,来把中国平台软件做“硬”做“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技术查看更多>电力软件查看更多>开源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