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浅谈电力企业创新财务管理

2013-11-05 10:38来源:百度文库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当前,电力企业财务创新管理成为日常运营的重要内容,科学完备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提升电力企业经营效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从当前电力企业财务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了电力企业创新财务管理的可行性措施。

1现代电力企业财务发展现状分析

1.1缺少完备的财务管理发展意识

当前,许多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者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的突出作用,特别是主要管理者缺少专门的账务管理意识,大多数企业的的财务工作仅限于正常的管理上,没有专门的财务制度和报表。

1.2财务管理目标不健全。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正常的运转。具体来说,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就是以持续增加企业资本和价值为主,而在现实操作中,大部分企业把利益最大化作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这是不科学的。目前,企业的最宝贵财富就是知识型员工和对信息的加工利用,并且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企业资本是由财务、知识两种主要资本形式,再加上目前我国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所以,电力企业的发展要在提升自身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尤其注重其他经济主体利益。

1.3财务控制不到位。

在当前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行业垄断、效率不高、政企不分、成本和发展意识不高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历史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管理制度的健全与发展。所以,要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科学理顺电力企业内部财务制度,特别是企业强化对风险的预防与自制能力。

1.4财务风险意识缺失。

对于国家而言,我国电力企业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国有电力运营电网,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最可靠的保障。正因为其特殊的地位,所以国家对于电力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采取垄断经营,这也决定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受控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这也是造成电力企业缺乏相应风险防范意识的主要原因。当前,电力行业改革正持续推进,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电力企业财管管理制度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竞争。重新审视电力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并没有显著的提升。然而,电力企业自身财务风险意识并没有得到提升与发展,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仍然比较匮乏,所以,电力企业要想得到全面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加强自身财务管理的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财务管理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