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电站锅炉炉膛温度在线监测系统 声学测温新突破

2013-11-05 17:11来源:华北电力大学关键词:在线监测电力企业声学测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都知道锅炉内部温度的测量非常重要,可以保证锅炉运行安全性、提高锅炉燃烧效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诊断和预防炉膛结焦、减小环境污染等等,但到目前为止,国内尚未有一种方法能够实现炉膛温度场的实时在线监测,给出定量温度信息。即将登上第十五届高交会舞台,由华北电力大学研发的基于声学技术的电站锅炉炉膛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测量精度高,常温下的测温分辨率为0.2℃,热态下测温分辨率为6℃;测量动态范围大,测温范围可达0~2000℃,完全满足锅炉在各种负荷下运行的测量要求;测量对象多,可应用于200MW、300MW、600MW、1000MW机组等多种负荷锅炉,适应前后墙对冲、四角切圆等多种燃烧方式炉型;可实现NOx减排10-20%,降低煤耗0.5-1.5%,单台300MW机组投资约200万元,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500万元。

(上图为电站锅炉炉膛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图示)

目前,人们对声学测温技术应用到电站锅炉极为关注,在欧洲、美洲许多国家已经成为新建电厂必须采用的项目。该项以声学测温技术为核心,实现锅炉状态综合监测。能够大大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具有节能降耗、减少污染、降低运行成本的重大意义,再加上该项目投资回报率高,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在线监测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声学测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