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智能变电站重点技术以及构建方式

2013-11-06 10:13来源:太原供电公司 范志宇关键词:智能变电站信息安全继电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智能变电站构建方式探究

3.1 智能变电站中的智能设备

智能设备是为了配合智能变电站的发展和改善而提出的,也是为了和智能变电站相配套,使其运转良好而产生的。智能设备通过收集电网的运行信息进行连续的评估、监测、分析,如果设备故障有隐患和异常发生时,能够依靠分析的结果进行检修和管理。智能设备的投入使得智能变电站中的其它设备工作状态良好,同时还能够完成变电站内的评估和监督任务,如此一来,就使调度在系统上有了更为科学合理的依据;还能够在故障和寿命中对设备进行判断和估测,使站内技术在实行状态检修上得到更加充分的支撑。

3.2 智能变电站中的体系架构

如果将智能变电站中传统的体系架构和智能变电站的体系架构进行比较,传统的体系架构的功能明显的要少于智能变电站的体系架构的功能,而紧凑程度也是前者要远远低于后者,而在将来的发展中智能变电站中的体系架构也较为符合未来的技术趋势。此外,智能变电站中的体系架构是将智能组件和高压设备组件两者结合而成,也将一、二次设备进行了融合,但是这些改变还不能够使其符合现代智能供电站的需求。所以,设备采用了将硬件设计模块化的改变,这使得站中的数据统计和共享的互动行为有了很大改善。

3.3继电保护信息安全

因为传统的供电系统中继电保护功能不够完善和精确,当智能变电站出现以后,就采用了开放式保护控制的措施,该措施不用提前固定,是跟随电网运行参数的变化进行保护调控的动态调整从而符合智能电网安全运行的要求。为了保证电网的运转安全,需要建立一个信息安全检测系统,可以进行防护、监督、响应和恢复等操作,从而保证智能变电站的信息完整、安全可靠、不会泄露等。可以采取防火墙和杀毒软件以及加密等不同方式来保证智能变电站内的信息状态的安全。

4 总结

由上文可知,智能变电站在整个供电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也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我国的智能变电站出现的时间较晚,其中管理操控的经验和技术的投入都比较的单薄,要想构建出节能、环保、高效的集成信息平台还要加紧努力。相信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人们的配合以及高科技技术力量的投入,一定能迎来智能变电站精彩的明天。

参考文献:

[1]沈洁. 智能变电站关键技术及架构体系探讨[J]. 电源技术应用,2012,No.16410:212-214.

[2]曹楠,李刚,王冬青. 智能变电站关键技术及其构建方式的探讨[J]. 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1,v.39;No.33505:63-68.

[3]钟庭剑,闵尊南. 智能变电站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探讨[J].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v.25;No.8603:1-4.

[4]高翔. 智能变电站技术. 中国电力出版社,2011.

[5]王芝茗. 基于集成式保护测控系统的智能变电站. 中国电力出版社,201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变电站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