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GIS的结合

2013-11-06 11:2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GIS用电信息采集天津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6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实现了引入GIS地理信息定位功能,只需要对客户的用电地址坐标信息进行维护或从GIS系统中共享数据即可实现全电力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的掌握,从而大大提高了日常采集、计量设备运维的工作效率。

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从2010年开始建设至今已经覆盖高、低压用户数近400万户。过去由于客户档案中的用电地址信息不完整或缺失较为普遍,因此严重影响问题排查处理的效率。

GIS地图的展现能够嵌入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各类分析功能中,以直观形象的展现方式对各地区、各变电站、各供电线路、各变压器或台区的实时用电情况进行展现。以线损统计为例,能够在地图上标绘出供电线路信息,对高损线路进行重点标识,再通过地图上供电线路涉及的供电范围内的所有高、低压用户的关系进行核实。如果供电户数准确无误,可以再通过各用户的实时用电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最终确定线损高的高怀疑对象。

GIS地图信息的介入还能够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的实时负荷数据进行形象展现。例如以管理区域或行政区域方式展现区域的实时负荷数据,设定负荷预警阀值后,能够通过不同颜色进行实时负荷的监测情况展现。发现高负荷预警区域可以再细化到该区域内的每个高压用户或低压台区的实时负荷数据展现。从而确定高负荷的触发点,对高负荷的发生点进行负荷的相应应急操作。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GIS的结合还体现在营、配融合方面。通过95598客服接收的故障保修信息,通过GIS的定位信息能够第一时间确定赶赴现场处理问题的路线。同时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对报修用户的电能表进行数据实时召测,从而确定是否现场确实存在相关故障,从而降低了由于故障误报导致现场抢修的问题定位错误事件的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IS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天津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