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科技驾驭大电网 促进电网信息化建设

2013-11-11 10:50来源:云南网关键词:信息化输变电云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科技驾驭大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从2003年到2012年10年间,共投入15.81亿元,2013年又投入了3.6亿元构建高效、管理顺畅的科技创新体系,吸引2万多人次参与到科技项目的研发中来,投资1.5亿元建立云电科技园,随着一批批科技成果的产出,科技转化成了生产力,转化成了驾驭大电网的能力。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以及桥头堡建设战略的推进,云南电网进入了以“大机组、大电网、高电压”为特征,高强度、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由此,云南电网开展了大量具有区域特色的科研项目攻关, 2004年7月,中国第一组高温超导电缆在220千伏普吉变电站运行,为企业在“863”计划中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树立了成功典范。电力超导技术实现国际领先;单相3米、10千伏/1500安培冷绝缘超导电缆技术填补了我国相关技术及知识产权的空白;研制并挂网运行的35千伏饱和铁芯型超导限流器处于同类限流器的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云南电网已熟练掌握了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输变电技术,连续多年未发生系统瓦解、大面积停电或多条线路跳闸等恶性事故。今年9月,世界首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糯扎渡直流工程又实现投运。

输变电技术监督数据分析系统在2009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由“事后分析”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事前预警”创新模式,帮助电网迈向更加安全、更加智能。

高海拔紧凑型线路技术的优化设计,使通道占用面积由原来的28.2平方米减少到7.9平方米,有效解决了紧凑型线路在高海拔地区应用的难题。

同时,缓解西电东送线路走廊紧缺的压力,起到保护环境、节约资金的作用。

为保障清洁能源得到充分利用,云南电网在国内领先研究多特性小水电群大规模接入消纳关键技术,有效填补国内外在多特性小水电群大规模接入消纳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空白。2009年云南电网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09年至2011年,该系统累计节约标煤约1140万吨,统调火电发电标准煤耗从344克/千瓦时下降到313.5克/千瓦时,全网全年可再生清洁能源发电比例上升到56.82%。

南方电网的核心技术是交直流混合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技术,云南电网公司紧密结合这一实际,在信息化建设、改造传统产业、攻克技术难题等方面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有云电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输变电查看更多>云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