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申欣环保:受益两化融合 带动电力节能减排发展

2013-11-12 10:02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信息化节能减排申欣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雾霾天气的再度频繁爆发,持续引发人们对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视。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2013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目前中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其根源在于烧煤和燃油等石化能源的使用。今年9月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专家看来,这都释放出一个信号:对于火电企业等排放大户来说,烟气排放管理的紧箍咒将会越来越紧。

“这一系列措施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防治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对火电企业来说,在今后的烟气排放方面可谓是"步步惊心",排放不达标的话,面临的惩罚会更严厉。”申能集团上海申欣环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刚说道。

徐建刚告诉记者,自新环保标准实施后,脱硫脱硝就一直被火电企业视为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这也导致多家火电企业在环保检查中被相关部门通报批评。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并不在于脱硫脱销的技术,而是运行中存在问题。他表示,目前我国主要使用的脱硫脱销技术多从国外引进,在实际运行中,往往会遇到与当初系统设计不同的种种变数,如用电负荷不稳定、煤种多变等等,再加上缺乏专业化运营人员,由此,就导致在实际运行中难以实现真正的达标排放。而在利益因素的驱动下,一些企业会采取数据和设备造假等手段,不仅损害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更造成环境污染,损害社会利益。

“最好是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同时,做好燃煤电厂氮氧化物减排核查核算培训。”徐建刚认为。

徐建刚介绍说,申能集团上海申欣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欣环保”)就是一家专门致力于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运营管理、在线监测、专业化培训及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服务型环保公司。

该公司一方面可以担任燃煤电厂污染物控制工程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承担了上海多家电厂脱硫工程代甲方管理项目,承担多家电厂脱硫、脱硝及在线监测的运营总承包业务,目前已累计减少SO 2排放约50万吨,减少N O x排放约4万吨。

另一方面,该企业还有燃煤电厂氮氧化物减排核查核算培训的资质。2012年举办全国首次燃煤电厂氮氧化物减排核查核算培训,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环保部门、电力行业的相关负责同志近300人参加了培训。依托申欣自主研发的仿真系统对学员进行了上机操作训练,使学员充分了解在现场核查过程中,如何甄别通过各类手段引起的数据的变化或造假。

徐建刚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申欣环保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适用于燃煤电厂脱硫、脱硝运营管理的信息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同时在线监控多个电厂、多台机组的污染物状况及设备运行状况,通过远程诊断等方法解决人员分离,技术力量分散的难题,实现运营管理项目质量信息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管理。该系统已通过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评审,具有行业内广泛推广的价值。

“绿色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企业将电力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我们将通过标准服务将申欣环保打造成国内一流的节能减排专业化高新技术的品牌企业。”徐建刚说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申欣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