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皖老牌开发区改革觅新生 新型智能电网软件产业园区待建

2013-11-13 10:56来源:大公网 柏永 孙军关键词:软件产业电力系统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全球产业加速梯度转移,中国在国家层面亦推动经济升级。与此同时,一些经过二十馀年发展的老牌开发区则集体遭遇产业落后的“成长烦恼”。记者近日走访了安徽省合肥、马鞍山、安庆等9个城市的16个国家级开发区发现,面对转型升级大潮,老牌园区正在通过集约用地、产业转型及引进人才等方式,奋起直追,以期在下一轮经济改革与产业洗牌中站稳脚跟。

地处长江沿岸的安徽安庆市滨江新区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近日火热赶工,现场脚手架林立,施工声不绝于耳,以求赶在明年一季度投入使用。这个总投资约2.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项目,规划建设35幢建筑单体,为当地优质中小企业搭建成长性平台。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耀武透露,目前一期项目业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有20馀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向,其中12家已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利用。”

80%园区寄望科技创新

多家开发区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产业层次提档升级以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诉求,八成以上受访者对科技创新驱动寄予厚望。其中芜湖高新区在探索新路方面已经有了初步成果。

据了解,芜湖高新区大力引进人才,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卢强合作,于一二年成立工作站,并提出“三步走”的新模式:一是设立院士工作站,转化其团队已有创新成果,使其产品化;二是共建“数字电力系统软件产业研究院”;三是孵化项目并引进关联企业入驻,三年内建成创新型智能电网软件产业园区。

工作站自去年十月挂牌以来运营顺利,分布式微电网发电项目已验收,即将组建公司进行推广。此外,国家电网投资3000万元的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示范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引领千亿以上的储能产业。“主动对接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建设院士工作站群是我们提升园区产业层次的一条新路。”芜湖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奚南山称,目前该园区院士工作站已有7家。

盘活闲置地释放新活力

事实上,“如何集约用地”是中国开发区负责人面临的一个共性难题。尤其随?国内外生产要素的快速集聚,开发区工业项目招商普遍面临?空间受限的瓶颈。其中,“零地招商”成为不少园区的解决方案。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其下辖的嘉正欧意产业园便是实行“零地招商”。园区管委会主任陆雷介绍,即是“整合原有的土地资源,在原有厂房基础上改建,新项目不再重新徵用土地。企业只需按时支付租金,就能拎包入住,既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减轻了园区用地负担。”正是因此,佔地不足150亩的嘉正欧意产业园吸引了马瑞利等三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铜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透过“零地招商”,调整盘活存量或闲置土地2000亩,其中收回了方圆化纤等企业长期佔用而未建设的土地1490亩,一举解决了中冠电缆、卓诚文化传媒、巴拉克动漫等一批项目的用地问题,释放了园区活力。

除盘活闲置用地,园区也在提高现有土地利用效率,针对不同项目提出差别化政策。铜陵狮子山经济开发区对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实行单独供地,亿元以下项目则实行整合供地。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则根据投资项目大小及建筑容积率,为企业提供建设用地。

与此同时,老牌园区也在探索注重科技创新的产业转型道路,从规模扩张转入内涵增长的新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软件产业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