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信息安全第四季度走势展望:形势严峻

2013-11-13 13:25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信息安全信息化信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信息安全产业融合初见端倪

随着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信息技术企业对信息安全的信赖逐步加强,产业融合成为一种趋势。一方面,国内IT企业逐步介入信息安全业务。2013年以来,百度收购了硅谷知名移动安全公司TrustGo,并通过与卡巴斯基等国际信息安全企业合作,逐步打造自己的信息安全部门,将信息安全纳入自己的商业体系。其他企业也不断强化信息安全业务。另一方面,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已经呈现泛化态势。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网络已经渗透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社会各个领域都不可避免地面临信息安全需求,为金融、交通、能源等行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必须通过各种手段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五、信息安全国际交流广泛开展

在当前形势下,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交流,有助于缓解网络空间的紧张局势,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和主导权。7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就网络和信息安全作主旨发言。7月8日,中国和美国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举行了第一次网络工作组会议,就网络工作组机制建设、两国网络关系、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双边对话合作措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9月9日,第五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中英两国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学术机构的100多名代表,围绕“数字技术促进发展”、“互联网的社会责任”、“物联网——推动商业发展和市民生活”、“无障碍应用技术”等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第三季度信息安全工作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信息安全仍存在产业根基不牢、攻防能力不足、技术实力较弱等问题。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相对较弱的技术实力将使我国在面对新型信息安全威胁方面处于劣势。

一、产业根基不牢,信息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我国核心技术能力与西方国家差距较大,产业支撑能力不足,信息安全保障任务艰巨。一方面,我国在信息技术方面起步较晚,核心技术方面一直受制于西方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大量使用国外基础软件及核心关键设备,而西方国家借助市场占有率、事实性标准等构建技术壁垒,以维持其网络霸权。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技术产业优势,通过研发和定制各种网络攻击武器实现网络威慑,并打造各种网络监控手段,甚至通过控制国际标准的制定来实现监控,这些都给我国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二、攻防能力不足,网络空间缺乏战略威慑

我国在网络空间的攻防能力上与西方国家差距逐步拉大,无法形成网络空间战略威慑力。一方面,我国网络空间战略部署不足,缺乏针对国家级、有组织网络攻击的全网态势感知技术手段,对诸如“棱镜门”事件反映出的深层次高隐蔽性的安全威胁、APT等高级别复杂性威胁还难以有效发现,并缺乏有效的反击手段。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则不断加强网络空间军事部署,如美军网络司令部9月25日透露,旨在保护美国国内电网、核电站等基础设施计算机系统的网络部队已投入运行。英国国防部9月29日表示已着手成立新的网络防御部队,旨在保护英国关键计算机网络免受攻击。此外,俄罗斯国防部7月份宣布将成立一个“科技连”以研发新软件供俄罗斯军方应用。

三、技术实力较弱,应对安全威胁面临挑战

当前信息技术发展很快,由于技术实力相对较弱,我国在面对新型信息安全威胁方面处于劣势。一方面,我国在应对新兴技术信息安全问题方面反应过慢,而且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与广泛推出云计算安全解决方案的国际信息安全企业相比,国内企业还很少能够提供相关服务。

另一方面,网络攻击、网络犯罪技术不断革新,我国在这些方面缺乏有效应对。9月19日,ENISA发布的2013年网络威胁态势中期报告显示,网络犯罪逐步采用匿名技术和分布式技术等先进技术,而且网络攻击更多地与移动技术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联系起来,如移动设备的普及导致针对社交媒体的攻击方法呈现泛滥趋势。我国当前对网络犯罪技术研究不足,缺乏对新兴技术中信息安全风险的检测和评估手段,难以有效应对未来网络犯罪带来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