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国安+去IOE 电力国产“软件潮”来袭

2013-11-21 10:01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关键词:信息安全电力软件信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信息化程度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依然较低,但IT投资增速是发达国家的几倍。面对IT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较高的投资增速,国产化将直接加速国内IT厂商的成长速度,有利于培养出世界级的IT厂商。

从整个IT产业链来看,我国应用软件市场的国产化率已经相当高,总体在80%左右;其次是IT基础设施市场,尽管国外厂商仍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国内厂商增长速度更快,替代国外厂商潜力巨大;而在基础系统软件市场,国产化率还比较低,国内产品空间较大。由此看来,我国本土化IT服务厂商已经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去IOE”更易实现。

业内人士认为,IT系统国产化的投资机会应首先关注国产替代可行性高、国内厂商具备一定市场竞争力且会带来巨大新增量的领域,如服务器、存储、中间件、信息安全设备和IT服务;持续关注现阶段差距较大、仍需注重研发和技术积累的领域,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虚拟化等;对目前网络设备和应用软件这类国产化水平已经较高的领域,应关注升级换代、结构性需求以及国际化带来的机会。

关注相关软件上市公司

软件国产化正在成为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相关上市公司如浪潮软件、远光软件、新世纪、用友软件等值得关注。

浪潮软件:公司是我国软件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定位于行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司法系统、电子政务、通信、分行业ERP、金融、烟草等行业或领域拥有自主版权解决方案或应用软件三十余种。公司已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计算机软件开发企业资格,是信息产业部首批认证的4家特一级系统集成资质商之一,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和CMM3认证,并被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等部委确立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在电子政务理论研究中一直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在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二期(新增设备)的国家采购中,浪潮ERP财务管理软件成为唯一中标的财务软件。

远光软件:公司是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的主流供应商,是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军品牌。公司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八年被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审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012年入选“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足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集团级管理软件的开发,公司紧密跟进电力行业市场对超大型集团跨行业管控的信息化需求,为包括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电力央企客户提供成熟的产品解决方案。

新世纪:公司一直致力于信息化技术领域产品的发展,公司现已发展为国内一流的端到端、全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公司持续专注于电力、烟草等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已成长为电力行业输、配信息化领域、烟草行业全面电子政务领域全国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用友软件:公司是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和中国领先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最大的财政、汽车、烟草等行业软件和商业分析、内审、小微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并在金融服务、医疗卫生等行业信息化以及管理咨询、培训教育和IT专业服务等领域快速发展。中国及亚太地区180万家企业与机构通过使用用友软件和企业云服务,实现精细管理、敏捷经营。其中,中国500强企业有超过60%已成功运行用友软件。公司连续多年被评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电力软件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