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电网选线新技术:机载激光雷达三维测绘系统

2013-11-21 14:55来源:ofwee激光通信网关键词:电网选线三维测绘系统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注意前方路径,准备起飞!”近日,在重庆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渝客专铁路外部供电工程勘测选线现场,一架装载着激光雷达三维测绘系统的动力三角翼顺利起飞,重庆电力设计院的勘测人员历时两个小时为该工程选取最佳电网路径采集了数据。

机载激光雷达三维测绘系统是目前国内一种先进的地理测量技术,也是2013年电力建设勘测领域投入使用的新技术,此次首次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网选线中投入使用。

在工程的各个阶段,激光雷达三维测绘系统发挥着不同作用。在招投标阶段,设计、施工招投标工作可充分利用该技术取得的数据信息,实现工程实际环境的再现,提高工程方案优化水平,准确测算工程量,合理确定设计、施工费用。在施工阶段,工作人员可凭借该技术采集的数据结合工程的具体需要,构建三维可视化数字沙盘和电子资料库,提升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在竣工阶段,工程可依据该系统建立各阶段的数字化档案,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同时,该系统数据保存时间长,后期规划或巡线管理可随时调用数据。在工程投运后,监管单位还可实现足不出户的可视化管理,实时了解线路走廊情况,不仅能有效降低线路运检的工作量和难度,还能及时掌握电网设备的健康水平,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可靠性。

机载激光雷达三维测绘系统的运用,将输电线路现场整体搬到计算机上,实现“室内鸟瞰”优化选线,使勘测设计如身临其境,可有效保护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据悉,下一阶段,重庆电力设计院还将在500千伏安稳电厂扩建送出工程等项目中使用该技术。

什么是机载激光雷达三维测绘系统?

机载激光雷达三维测绘系统是一种集激光扫描仪、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以及高分辨率数码相机等技术于一身的光机电一体化集成系统,通过对地勘测时主动式测量直接获取地面精确清晰的三维坐标。该技术不受天气及太阳高度角的影响,可以全天候勘测作业,植被穿透能力强,激光点穿透植被,获得真实的地面信息,大大减少野外勘测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数据采集后,设计人员能够结合成果数据对测量区域规划设计进行线路优选、合理规划,可有效减少植被砍伐量,减少房屋拆迁,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传统人工测量相比,该系统克服了传统测量周期长、复杂地形人员难以进入、不便于整体考虑线路走向等缺点,提高了规划设计工作效率。并且,该系统获取的数据处理自动化程度和准确性更高,采集数据无需专用数据工作站和立体3D眼镜,肉眼可直接观看,降低了后期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选线查看更多>三维测绘系统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