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评论正文

“去IOE”风险较大但规模性企业需考虑

2013-12-02 10:31来源:C114通信网 杨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去IOE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日上午消息在由中国机电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承办的“201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上,阿里巴巴数据库负责人周宝方表示,“去IOE”存在很高技术门槛,较大技术风险,水很深,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去IOE”。

但是,周宝方也指出,规模性企业需要考虑“去IOE”,“去IOE”可服务化,对接“去IOE”技术的云计算平台更适合“去IOE”。在“去IOE”技术运用过程中,开源只是在入手时零成本,而后对传统企业会是极高的维持和发展成本,“这并不为很多人所意识到,因此‘去IOE’企业需要坚持信念,才能走得下去。”

在周宝方看来,去IOE是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将深远影响公司技术思路,需要全方位技术细节和架构的自主把控,风险大但收益高,为此,需要强有力的数据库技术团队来主导,决策者认可并坚定支持。

以阿里巴巴“去IOE”为例,据周宝方介绍,PC服务器处理能力增强以及Flash技术的出现给阿里巴巴创造“去IOE”的外部环境,同时,在阿里巴巴内部,2009年淘宝已完成了核心交易服务化改造,为此,自2010年起,淘宝预算就一直秉承“低成本、线性可扩、去中心化(分布式)”的指导原则,不再购买小型机,用互联网技术解决电子商务交易型应用。

2012年,淘宝彻底告别“小型机+存储”时代,并且为应对未来流量、业务模式爆发式发展,大力开展基础建设。2013年,大力推动云计算稳定、成熟、规模化,加速包括金融平台、商务操作系统、大数据平台在内的电子商务生态圈技术建设。

在“去IOE”过程中,周宝方表示,阿里巴巴用到的核心技术包括MySQL、OceanBase、RDS等存储技术、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数据流、规模化运维体系和研发支撑体系,同时,他强调:“‘去O’不仅仅只是依靠MySQL和Hadoop,而且开源只是自主研发技术的补充。”

据周宝方介绍,阿里巴巴“去IOE”本质是以自主可控的分布式Commodity PC架构替代集中专用的IOE架构,因为集中式的架构对稳定性、跨IDC容灾切换、快速扩容存在严重的制约;技术面临失控、创新潜力受限,专用设备规模化场景下诸多限制,另外就是成本,“虽然,阿里巴巴最初考量的是成本因素,但是经历以后才发现成本是整体最次要因素。”

阿里巴巴数据库负责人 周宝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去IOE查看更多>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