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融合通信助力电力巡检信息化 保障电力安全生产

2013-12-04 11:36来源:网络通信中国关键词:电力工业电力巡检电力行业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和基础产业,电力行业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与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它不仅是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大问题,而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稳定密切相关。因此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是电力行业的首要任务。

在保障电力安全生产诸多环节中,不得不提的是电力巡检,一直以来,传统的电力生产巡检都缺少规范和标准监督巡检机制,巡检人员通常采用传统的纸笔录入方式,常存在效率低、巡视不到位、巡视数据录入不及时等现象。另外随着电力行业发展,电厂、变(配)电站/所、供电所不断增多、供电线路日渐复杂,且分布点也越来越广,有的靠近城镇住地,有的则位于山区,在此情况下,如果巡视不到位、数据录入不及时,就不能及时、准确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会威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进一步提高电力生产巡检水平,加强巡检管理,规范巡检工作,实现巡视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已经成为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和众多电力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厂家极为关注的问题。 我国行业融合通信解决方案专家捷思锐科技认为,要实现电力巡检标准化、信息化需解决的核心问题,一是将巡检信息及时准确传输上报并便于统一管理存档分析;二是在远距离恶劣的空间位置坏境下提高巡检人员的信息交互能力及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捷思锐电力巡检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很好地解决如上问题。

巡检人员可配置基于3G手持巡检终端,通过3G终端来采集设备、数据信息,并及时传回指挥中心,可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指挥中心可以将准确的信息统一管理存档、备案。在巡检过程中巡检人员可以通过手持巡检终端与管理中心进行实时语音对讲,并将巡检视频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为中心监控巡检作业提供丰富的现场信息。该方案还可以将电力公司现有的各种视频监控、语音通信、集群对讲、智能终端等系统进行了融合,统一接入到指挥中心的指挥通信系统,实现对原有各个通信系统的集中管理、统一指挥,提高指挥中心和巡检人员间的通信及信息交互能力。通过本系统建设,协助巡检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监督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实现巡视工作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从而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最终保证电力设备的高效率、低故障率安全运行,为推动全行业创建一流电力企业工作登上一个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业查看更多>电力巡检查看更多>电力行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