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关联软件评论正文

数据库国产化:一场持久战

2013-12-18 09:21来源:企业网关键词:数据库ICT存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从“棱镜门”爆发之后,国内ICT厂商一致认识是新机会到了。从现实情况看,未免有些乐观。当然,不是打击国内ICT厂商的积极性,而说,要完全做到IT软硬件“国产化”,国内ICT厂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是一场“持久战”,对数据库企业尤为如此。

IT系统复杂,涉及的产品线众多。如何做到“国产化”的逐步替换?有研究机构认为,可以从五个纬度分析了国内产品对国外产品的替代作用。这五个纬度分别是:功能可替代性、性能可替代性、稳定可替代性、关联可替代性和体验可替代性。

如果要从实践出发,凡是涉密的一定要采用国产软件,毋庸置疑,更不需要讨价还价。而在商业环境以及企业IT架构中,可以先从局部的可替换性,然后逐步渗透到核心系统中。

国内ICT产品能否代替国外ICT产品,可以分几个部分看。

1.为什么采购国外产品?

从历史来说,我国的ICT产业就是不断的模仿、学习和超越国外ICT产业的过程。在一些领域,我国的IT产品足矣可代替国外产品,尤其是外设产品。一些行业采购国外ICT产品有几个普遍理由:只买贵的,不买便宜的;只买国外的,不买国内的;只买知名的,不买不知名的。这种逻辑背后是,默认国外产品最好。如果连最好的产品(系统)出了问题,更何况别的产品。

尤其是在高端ERP产业中,有些公司为了政策合规,只采购国外产品,而没有考虑国内软件。这对国产软件是不公平的,连“试错”的机会也不给,怎么知道国产软件不行?

其实,单纯产品角度说,有些领域如外设、应用软件等领域,国内产品的质量不低于国外产品,甚至要高于国外产品。

2.国外和国内IT产品差距在哪里?

如果要单纯的比较市场份额或者质量的话,那么毫无意义。产品之间的对比不仅仅是指市场占有率,还包括技术实力、服务体系、销售能力、公关能力、研发能力,甚至是体验程度、对市场的重视程度和对未来的趋势判断等,这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较量,一个体系和另外一个体系的较量。由于我国ICT产业长期处于“跟随模仿”的状态下,基本还处于劣势。

差距仍旧存在,尤其是对未来技术的整体把握和判断中,我们应该抱着学习的态度,一点点和国外产品比较,迎头赶上,势必能在局部追赶,从而整体超越。这一点上,我们需要补的课程还有很多。

但从应用角度说,国内产品丝毫不弱于外国产品,目前在核心的几个领域如芯片、服务器等不能取代之外,其他的领域均有成熟的替代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