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企业正文

紫光股份竞逐大数据时代 "云计算机"创新商业模式

2013-12-23 16:09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云计算机大数据紫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数据迅猛增长,云计算的概念也随之而来,但与国内外众多IT企业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不同的是,紫光股份在云计算行业应用领域大胆创新,率先推出全球首台“云计算机”。

第一台“云计算机”的面世,让紫光股份向公众展现了公司在信息产业中全方位的强劲创新实力。云计算机的研制需要企业准确把握我国行业信息化对云计算的具体需求,以及云计算在行业信息化应用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并在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领域有着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研发能力。”据紫光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云计算机的面世将改变传统的IT基础设施架构及系统集成商业模式,从而为客户的IT系统带来更高的可靠性、更灵活的扩展性和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TCO)。

“云计算机”创新商业模式

“国外一些知名的IT企业具备研制云计算机的技术能力,但没有市场动力。”紫光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内企业要想生产云计算机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研发时间。国外IT企业考虑到自身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向市场推出云计算机产品,而是按照传统商业模式将硬件、软件及实施等分开各自高价销售,并且让客户持续支付高额的运维费用。

据了解,在云计算机推出前,就连紫光股份使用的也是服务器集群配合相应软件的传统IT部署方式。

“身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以前我们紫光股份为客户搭建IT系统时,首先根据客户需求,购买或开发相应的软件,然后在其指定的服务器上安装调试。为提高IT系统的可靠性,往往使用价格昂贵的国外知名品牌的高性能服务器,从而造成IT项目建设成本高、部署时间长,客户后期的运维成本高等诸多问题。”紫光股份相关人士说。

举例来讲,如果客户配置一个由近千台服务器搭建的云计算应用系统,需要10人以上的熟练技术团队,耗费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此外,项目交付后的运行维护、升级、扩展等费用更是高昂,占整个项目总体费用的78%以上。

现如今,随着业务和数据的不断增加,企业只能不断的扩建机房,增加服务器,但这种方式只能使IT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后期运维成本越来越高,系统宕机事故也越来越多。而紫光股份推出的云计算机正是解决了这一问题。紫光股份将“云计算机”定义为:采用与个人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完全不同的分布式体系架构,借助于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由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资源融合而成的一台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计算机。它可高效支持大数据处理、高吞吐率和高安全信息服务等多类应用需求,其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可动态伸缩并无限扩展。

据了解,由于云计算机可以通过虚拟化软件将不在同一地方的不是一个单体的设备集成为一体,而且云计算机采用的是标准配置,因此硬件价格也相对较低,这就使得更多的企业可以买得起;云计算机采用自动化管理软件,对各个应用软件、计算单元和存储单元进行自动化管理,从而减少人力管理,促使运行维护管理简单化,大幅度降低IT运营维护成本,使企业能够用得起。此外,由于云计算机采用的是紫光股份专门开发的快速部署软件,因此,为客户安装的技术人员不像传统安装服务器需要高端技术人员,而是一般技术人员就可以迅速安装。与传统的IT系统部署相比,可节省90%以上的部署时间。紫光股份内部人戏称“这就相当于将‘单反’相机变成‘傻瓜’相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计算机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紫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