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展讯紫光完成股权交割 双输还是双赢?

2013-12-24 14:10来源:元器件交易网关键词:清华紫光展讯通信芯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新消息:昨晚展讯和紫光完成股权交割,展讯今日将正式退市,紫光收购展讯正式结束。标志着展讯的发展进入“在中国为中国”的新篇章;也标志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了整合的新时代。

深度评论:清华紫光收购展讯通信,双输还是双赢?

“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这是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所确定的“促进信息消费”的具体举措之一。就在同一天,清华紫光和展讯通信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的合并协议,清华紫光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31美元(相当于普通股每股10.33美元)收购展讯通信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展讯通信估值约17.8亿美元,支付方式为全现金。

尽管该交易还有待展讯通信股东、反垄断部门及其他监管部门的批准,但从展讯通信董事会全体董事一致批准该交易,并建议公司股东投票支持该交易的表态和市场先例来看,这一交易可谓板上钉钉。

展讯通信在这个时候被清华紫光收购,业界直呼这是“大事件”,毕竟,展讯通信在芯片设计制造领域的实力有目共睹,而相比之下清华紫光则略显黯淡。这是一场“蛇吞象”的演出吗?对中国芯片市场而言,这会带来什么影响?

清华紫光获“大补”?

对于此次收购案,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兼CEO赵卫国的说法很官方,他称:“我们相信,展讯通信和清华紫光将形成互补,在国内外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何为清华紫光和展讯通信的协同效应?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协同效应(SynergyEffects)是指并购后竞争力增强,导致净现金流量超过两家公司预期现金流之和,或者合并后公司业绩比两个公司独立存在时的预期业绩高。这个协同效应会不会有,有的话会有多大目前还无法下定论,倒是“互补”这个说法更站得住脚。

清华紫光是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成立于1999年。综观清华紫光的发展历史,它的产品除了面向最终用户的扫描仪、计算机、闪存盘、光盘等,还有软件和系统集成业务,以及面向餐饮、交通等行业的解决方案。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清华紫光的主业是什么?根据财报,清华紫光2012年总收入为65.3亿元,净利润为7232万元。展讯通信2012年总收入则为7.252亿美元,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为9330万美元。无论怎么看,超过百亿的巨额资金对清华紫光来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然而,清华紫光做到了,它拿出了17.8亿美元的真金白银,买下了展讯通信。这就意味着清华紫光在芯片设计制造这一高科技领域的实力迅速提升,自己得到了足够的“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华紫光查看更多>展讯通信查看更多>芯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