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成

2013-12-25 15:5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网山东电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GIS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12月23日召开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用电信息系统升级建设汇报会上了解到,该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全省大集中升级建设顺利完成,覆盖全省2505.34万户客户,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数据采集管理、费控管理、配变监测分析、线损分析、重点用户分析、档案管理、运行状况管理、计量在线监测、终端工况管理等功能,所有应用可逐层渗透到基层供电所,实现对采集数据的全面管控,通过与有序用电智能决策系统紧密集成和数据共享,可控负荷提高30%,在迎峰度冬期间,为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发挥重要作用。

该系统升级建设于今年3月启动,12月19日,全省17个市供电公司系统割接完成。为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国网山东电力开展了2500多万户档案信息核查,完成异常档案整改12.3万条。截至目前,全省用电信息采集覆盖2505.34万户,覆盖率达70.96%。其中直供区域客户采集覆盖1127.21万户,覆盖率100%;县级供电公司采集覆盖1378.13万户,覆盖率57.80%;高压公用和专用变压器实现全覆盖、全采集。

新系统适应“大营销”体系建设,统一建设实施、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作业模式、统一运维管理,规范了市县公司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实现了“用电信息高度共享,采集业务高度规范,采集服务高效便捷,运行状况可视可控,决策分析全面有效”的目标。

系统实现了自动化抄表核算,有效减少电量电费损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预付费业务,配以催费短信机制;实现了客户侧供电质量监控、重要客户停电可视化实时监测、线损精细化管理,为有针对性地指导改善“两率”指标、超前开展降损管理等提供支撑。

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支撑下,国网山东电力结合营销GIS平台建设,开展了配电线路线损模型配置与监测分析工作,将配电线路及台区线损数据应用于线损精细化管理,从配电线路到公变台区,从低压表箱到居民电表线损数据逐层分析,实现了从线路—台区—表箱—电表地理延伸的可视化展示。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将加大县域智能电表推广力度,提高采集覆盖率,力争2015年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实现全省3620万户客户海量用电数据的实时在线分析与自动化抄表结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山东电力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查看更多>GIS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