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中国移动开启100G国干集采:8500块板卡引发价格鏖战

2013-12-30 09:17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关键词:中国移动100G光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今年年初的100G OTN集采和9月份的补采后,本月初,中国移动正式启动了10期100G OTN国干网集采。本次集采分为东部网络、西部网络、东北网络三个标段,全部采用基于80×100G 的OTN系统,横贯中国80%以上省市自治区。

作为中国移动今年第三度100G系统集采,让业界没有想到的是,规模会如此之大。据消息人士透露,本次集采规模高达8500块板卡,是近期刚结束的中国电信“史上最大”的100G集采规模的3倍,是全年三大运营商四次集采总规模的2倍。更加让业界没有想到的是,价格战会如此惨烈,让整个光通信产业链都为之战栗。

诱人蛋糕

数据显示,从1990年至今,互联网流量年均增速超过40%,超过光通信的增长速度,如不做出重大改变,将在未来几年引发容量危机。100G作为技术革新和网络升级的方向,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被广泛接受。

今年可以说是中国100G商用元年。2012年下半年,中国移动启动了OTN的大规模集采,同时首次涉及100G OTN集采。进入2013年,中国移动拉开了中国100G集采序幕,也推动了全球100G建设步入新纪元。

包括中国联通的100G试验网,今年三大运营商共启动了五次100G集采,其中三次属于中国移动。消息显示,中国移动年初的100G集采规模即达到1500块板卡,并在9月份进行了一次补采。此前业界分析,根据中国移动的100G建网规划,下一次集采规模将高达5000块板卡。没有想到本次集采会直接跃升到8500块,给产业链抛出了一块超级诱人的大蛋糕。

当然,本次大规模集采100G国干网,具有网络部署与业务经营的双重背景。中国移动的建网思路是从10G一步到位升级到100G,直接部署基于OTN的 100G系统。这条思路已经被证明可行,前几次的100G集采主要集中在省干网,国干网的升级也将采取一步到位的模式“大干快上”。

此外,中国移动已经在12月4日获得TD-LTE牌照,并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建设50万个TD-LTE基站,实现340个城市商用,并销售1亿部TD-LTE智能手机。TD-LTE的未来应用和海量数据,将对骨干网的承载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且,中国移动已经获得固网业务经营牌照,全业务的网络经营压力,迫使中国移动对骨干网进行大规模升级,100G大规模建设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