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100G厂商博弈:技术实力成为市场竞争关键

2013-12-30 13:50来源:通信世界网关键词:100G芯片光网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比40G时代的多种制式并存,各厂商百花齐放,100G技术的发展更为聚焦,在初期阶段,其技术标准就得到了统一,整个产业的发展更是一路顺风顺水。在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背景下,100G技术从2010年部分厂商首次提出,经过2年时间就已经在全球部分运营商现网中得到试点或应用,早期进入该市场的系统厂商也快速跑马圈地,以阿尔卡特朗讯、Ciena为代表的先发厂商,在市场发展前期得到快速发展,也为其后续的市场扩张奠定了有效基础。

后续随着100G市场的快速扩大,主流系统设备厂商纷纷跟进,尤其是在100G的关键技术上投入较多,目前包括华为、Infinera、思科、烽火、中兴等系统设备商都已经对外宣布推出了各自的100G系统,华为等领先厂商甚至推出了400G、1T的系统,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在不断增加,然而由于各自产品的相关性能以及市场认可度不同,整个产业链也明显分成了两大梯队,华为、Infinera、阿尔卡特朗讯、Ciena、思科依次占据第一梯队,市场份额均超过10%,而第二梯队的厂商则在快速扩张。整个100G的市场规模依然在快速扩大,全球市场格局也处于不断洗牌当中,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以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等为代表的早期厂商,凭借其在100G系统上的领先技术实力,保持着快速扩张的势头,100G的技术门槛依然较高。

自主研发奠定先发优势

100G市场的快速成熟,甚至超过了整个产业的预期,该市场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系统设备商,由于100G早期出货量有限,通用芯片厂商、器件商在100G商用产品的推出时间较晚,这也导致了100G芯片、器件的出货量受限,制约了各系统厂商的设备出货量,同时部分后来者在100G系统设备的推出时间上也不得不放缓。而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等在早期即通过自主研发推出100G的相关芯片,不仅能够与其系统设备保持良好兼容,有效实现设备的后向升级,同时在整体的设备出货量上也明显快于其他厂商。阿尔卡特朗讯一位专家指出,随着100G市场的快速扩大,各厂商芯片的供货量直接影响了整体系统设备的出货量,乃至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不仅如此,在100G早期的市场争夺上,100G系统的整体性能也直接决定了厂商能否进入运营商的集采序列。从国内运营商的100G集采来看,中国移动在早期的设备部署上就明确表示直接上马100G OTN设备,这也被业界认可为未来骨干网的主流趋势,Infonetics的调研报告称,未来3年将会有90%的运营商采用OTN组网,在大带宽时代,OTN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然而这种跨过WDM,直接上马100G OTN方式表现较为激进,由于中国移动没有大量的40G WDM系统,使其负担较小,能够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更早地部署前沿技术。而从当初各厂商的设备支持度来看,并非所有厂商都能有效支撑100G OTN的商用,最终中国移动仅选择了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作为其首期100G集采的供应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