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LTE对于FTTH带来巨大冲击 宽带市场格局开始转变

2013-12-30 16:04来源:通信世界网关键词:LTEFTTH光纤光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使得宽带网络建设被列入国家级基础设施当中,其战略价值较大。然而从市场发展来看,该战略的出台并未对宽带市场带来显著利好,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纷纷放缓了固网投资力度,2013年,国内宽带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某国内线缆厂商高层对记者表示,从今年上半年国内光纤光缆的市场需求量来看,与去年水平相当,运营商的建网积极性已经放缓。固网宽带在运营商整年的投资比重已经开始下降,这一趋势短期内恐仍将延续。

LTE对于FTTH带来巨大冲击

由于国家层面不会对宽带建设实施财政扶持,整个投资仍需运营商自主操作,中国联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坦言,固网的投资回报率较低,而各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对于资本的投资回报非常看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各运营商肯定会减少固网投资占比。与此同时,无线市场的发展不断加速,在窗口期到来时,三大运营商都将重点投向无线宽带市场。

从今年的通信行业发展来看,LTE的快速上马已经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以中国移动为首,其已经开启了20万个LTE基站的建设,率先在4G市场布局,作为兵家必争之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对于4G的投入也将快速跟进,两家运营商今年已纷纷追加了4G网络的投资,明年也将会大规模投入4G网络的建设当中。

在LTE的窗口期尚未来临之时,各运营商的投资重心均放在了有线宽带网络的建设上,各地大建快上FTTH,全国实现了大规模普及性建设,有效带动了整个光通信产业的发展,然而有线市场的拓展并非一帆风顺,很多地市在推进过程中面临较大阻力,同时,短期内仍难以解决,与此同时,基于高速宽带网络的业务应用依然有限。而此时,LTE牌照的发放,更是将整个业界的关注点转移至LTE,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相比于FTTH可以长期逐步投资的模式,LTE发展需要在短期内大量投资形成覆盖,因而短期内在投资上一定会对FTTH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中长期则会逐渐步入统筹平衡发展的轨道。

宽带市场格局开始转变

固网宽带的投资明显超出了运营商之前的预期,韦乐平表示,中国电信2012年就开始花2013年的钱,2013年上半年就花完了整年的投资。这种高投入、低回报的网络建设,如果全部由运营商来承担,建设压力非常大,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财政扶持。据了解,中国电信2013年已经缩减了50亿元的固网投资,同时2014年还将进一步压缩固网投资额度,这将直接导致整个固网宽带市场规模的萎缩。中国联通所面临的情况与电信类似,其投资重心也已经转向了3G及LTE,固网的投资也将逐步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