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信息化消费为智能电网带来发展春天

2014-01-02 08:59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关键词:信息化智能电网电力信息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电网打造融合共享价值网络。智能电网建设对公司实现业务创新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智能电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价值创新平台,能够形成电力系统、通信系统和信息技术系统之间交流共享的生态系统,扩展电力基础设施的外延。同时,以信息通信为中心的智能电网,可以搭载多种公共服务,丰富了电力基础设施的内涵。目前,公司致力于将智能电网打造为一个融合共享的价值网络,在智能电网建设实践中,结合智慧服务业开展电力光纤到户、智能园区、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及能效管理、智慧城市等新业务。此外,庞大的智能电网用户群、领先的智能电网技术研发体系等,都为创造新型电网发展模式奠定优势条件。

电力信息通信深度融合发挥综合网络服务平台作用。借助国家“三网融合”的契机,电力信息通信资源的商业价值逐渐凸显。从通信网络资源来看,公司电力通信网覆盖范围广泛,拥有丰富的杆塔沟道等基础性资源,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展完善。基于光纤通信网的电力光纤到户工程,促进了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基本形成了成熟的建设和运营模式,为智能用电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网络支撑。从信息产品资源来看,公司形成了软硬件产品、各类信息化应用的综合服务体系,逐渐从产品产销转向提供综合性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从产品技术合作转向能力与资源合作。由此,电力信息通信网正成为一个高度集成、开放的公共网络平台,成为电力信息通信加快自身价值转型、创新电网业务模式的第二个关键优势条件。

信息化建设不断成熟深入。信息化建设是实现电网业务创新发展的一个基础性条件。现阶段围绕SG-ERP工程,公司通过制定科学统一的信息化规划,加强信息系统的深化应用,实现信息系统覆盖到各管理领域和业务环节,大幅提升人财物等重要资源集约化管理水平。同时,公司深入开展信息新技术研究,在电力云、电力物联网、电力大数据、三维地理信息平台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成熟深入,为公司实现电网创新业务模式提供了又一重要基础性有利条件。

此次信息消费新政的出台,实际上是基于对网络经济拉动力的一种价值判断。因此,建议公司深入研究网络经济对行业各方面的影响,结合已有的创新发展优势条件,通过抢抓信息消费新政带来的政策机遇,实现电网业务模式的进一步创新。

一是更加重视网络经济对行业的渗透和影响力,打造新型智能电网价值创新平台。在网络经济的影响下,智能电网的价值结构也相应发生变化,由传统的链式结构(体现电能接入、传输、分配等全过程)变为网式结构(体现电力公司、政府、消费者、供销商的互联互通、角色互动),智能电网平台作用更加凸显。这为公司利用智能电网网络经济基因实现企业价值创新提供了重要条件。从智能电网发展来看,围绕持续改进电能传输平台的目标,智能电网可以向综合服务平台的方向演进,除提供传统电网业务外,还进一步提供创新的电力增值服务、非电力产品和服务,适当开展用能服务的商业化运营。从企业本身来说,在业务多元化的基础上,对自身进行重新定位,将服务与产品置于发展核心,成为综合、多元的服务商。

二是稳步推进电力信息通信资源商业化运营,依托智能电网大力发展增值业务。建议充分依托通信“大容量传输平台”,整合资源,适当增加投资,稳步开展电路出租等资源租赁业务;依托“宽带中国”战略机遇,进一步试点实践、稳步推进电力光纤到户建设,开展规模化运营;依托智能电网开展智慧城市、IDC项目建设等。此外,智能电网建设带来营销方式多样化、定价机制市场化、服务客户化等特点,因此用能服务出现从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变的趋势,因此可以分级分市场发展电力增值业务。在公众市场,拓展智能用电、智能家居等电力特色业务,在企业市场依托智能电网发展海量存储、实时监测与智能分析等高端商业应用。以有偿增值服务为盈利方式,以免费基础服务增加消费者忠诚度,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最佳组合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三是强化信息通信基础资源建设,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通信网络资源方面,进一步加强接入网基础建设,强化互联互通能力,减少电力通信网络资源的缺项情况,从实现管理提升的维度考虑解决电力宽带“最后一公里”问题。信息化建设方面,要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持续跟踪和优化信息化建设方案,适时引入和消化吸收先进前沿技术,提高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升网络运维管理能力。网络经济时代到来,智能电网成为综合服务平台,其生态系统从链式结构变为网状结构,价值结构的变化对网络运维管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应从信息通信融合的角度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从专业运维人员的配备、服务流程、网络支撑等多个方面强化网络运维队伍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信息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