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光通信厂商应积极向数据通信领域转型

2014-01-03 09:08来源:中国光电网关键词:光通信数据通信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对许多光通信企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加强对4G/LTE的投资力度,无线宽带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剥夺了有线投资,在中国电信已经在上半年已经用完在FTTH的全年额度,许多国内企业嗷嗷待哺的大背景下,转型?升级?放弃还是坚持?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数据通信一枝独秀

从2013年全球整体光通信市场来看,电信市场比较平淡,甚至可以说在冬眠;但是数据通信市场表现则超出我们的预期。来自Lighting 的报告显示,在数据通信领域,不仅仅是40Gig和100Gig,连10Gig的增长都快于预期。2013年10GbE模块的出货量会超过1GbE。这当中主要原因是数据中心日益增长的连接需求—“主干和枝叶(Spine and Leaf)”交换机架构需要机架和汇聚交换机之间更多的连接。

作为海量数据的承载实体,数据中心已经成为计算、存储、流量吞吐的核心。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的发展,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更是日渐凸显。当前,我国的数据中心产业正在飞速发展,据相关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IDC市场规模已达到210.5亿元,增速达到23.2%;预计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502.3亿元。IDC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投资总规模达到119.3亿美元;其中面积超过500平米的中大型数据中心超过4000个,占总数约8%,其投资规模占整体约50%;

虽然该领域正引领2013年的市场增长,但之前很少有中国光器件商涉足数据通信领域,大多数数据通信光纤收发器都是基于VCSEL技术,但该技术主要由Avago、Finisar、住友和JDSU主导。数据中心中朝10GigE和40GigE的过渡也在驱动基于边缘发射激光器的光纤收发器需求增长,但中国厂商在这方面起步很慢。

国内大厂已开始转攻数据通信市场

如前所述,在早几年,对国内大部分厂商而言,数据通信市场仍属于一个“空白”领域,然而我们在2013年的中国光博会(cioe2013)现场上看到,许多企业已经将产品重心转移到数据通信领域,意欲开辟出新的“蓝海”。

例如武汉光迅、易飞扬、华拓光通信、海信宽带、极致兴通、捷沃光通、旭创科技等一大批有研发能力的厂商均开始发力数据通信市场,以期抢占产业竞争先机。

光迅科技数据产品线经理柏柳就表示,在与光迅科技合并前,WTD(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即于2012年专门成立了数据产品线,针对数据通信市场的应用特点将一部分已有产品及项目划入该产品线单独管理。合并后,光迅科技更是将数据通信摆在战略级市场地位,不断加强产品线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