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企业正文

4G时代来临 广电是否应大规模实施FTTH?

2014-01-06 10:13来源:DVBCN数字电视中文网关键词:广电FTTH4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看来,广电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双向化改造显得越来越紧迫。有些经典问题(广电是否该坚持同轴?)被国内有线电视业界反复讨论和论证——在去年12月初国内4G发牌和中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后,新一轮的相关讨论尤甚。下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企业的坚持以及网友的讨论……

同轴电缆这种传输介质及基于同轴的宽带接入技术在当下是否还具有生命力?

“任何事物不可能立刻消逝,存在过程”,这是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不会改变。

众所周知,同轴电缆是非常优良的传输介质,只要采用先进的MAC层协议和高效、抗噪强的底层调制技术,我们同样可以在同轴电缆上完成20M/50M/100M甚至1Gbps入户,达到“宽带中国”国家战略对户均接入速率的要求 。

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保民博士目前各大国际技术标准组织都在研究适用于同轴或HFC网络的宽带接入技术新标准 ,如DOCSIS3.1(该标准已经发布,上行可达1Gbps接入速率,下行可达10Gbps接入速率),EPOC,HINOC2.0等,从这方面看,同轴电缆在当下以及未来10到20年内还是具有相当强的生命力。从DOCSIS3.0、DOCSIS3.1以及EPoC的标准化情况看,如果同轴中的频谱全部IP化,而不再留频谱给DVB-C,则同轴的带宽将可达10Gbps以上,这足以满足未来10甚至20年的带宽需求。

胡总表示,对于已经铺设同轴电缆的场景,应该思索的问题是如何有效的利用已有同轴资源,而非考虑用其他的手段来代替同轴。对于新建楼盘的场景则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综合考虑光纤和同轴或双绞线的选取。

有线电视网络目前是否应大规模实施FTTH(光纤到户)而放弃同轴入户体系?

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保民博士认为FTTH(光纤到户)是宽带接入网最终的演进方案,目前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也正在发展和实施FTTH(光纤到户),但从实际的发展开通情况来看,中国电信FTTH(光纤到户)的实际渗透率不足30%,现阶段如果广电大面积铺设FTTH(光纤到户)网络,其宽带增值业务的渗透率要比电信低得多,收回投资的压力将非常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