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华为落伍了吗?评《别了,任正非的讲话》

2014-01-06 11:27来源:虎嗅网关键词:华为任正非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热传的一篇任正非的年终讲话,以及记者老冀的《别了,任正非的讲话》。老冀中间的观点对华为公司的战略和管理提出了质疑。其实老冀的观点非常具有代表性,也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传统电子设备制造企业,能否基业长青的问题。

我梳理了一下,争议聚焦在两个话题,一是华为是否要改变聚焦战略,力出一孔,专注电信设备制造;二是华为的企业管理是否过时了?谈谈我的观点:

一、无可厚非的华为聚焦战略

任正非的战略思路是清晰的,华为的战略定位就是电信设备制造商,是为互联网传递数据流量的管道做铁皮,也就是聚焦战略。任正非一再强调,“我们是一个能力有限的公司,只能在有限的宽度赶超美国公司。但我们只可能在针尖大的领域里领先美国公司,如果扩展到火柴头或小木棒这么大,就绝不可能实现这种超越。要防止盲目创新,四面八方都喊响创新,就是我们的葬歌。”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以华为公司这样世界级的设备制造商,任正非持续的聚焦战略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没看清楚之前,这么大公司是很难改变方向的。

在聚焦战略的同时,华为也一直在创新,如“2012实验室”,就是培养自家的蓝军;华为这些年在企业用户和终端用户方面,也没有停止。如华为的手机终端,业绩还不错,三星和小米手机已经把华为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

二、华为的管理思想是否过时?

从管理学来讲,任总的管理方法绝对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不过华为始终带有的神秘色彩,使得这些解读还需要时日。

管理学的发展有一个著名的“丛林理论”,也就是说,管理学科不像其他学科如经济学,已经形成了独立的学科体系,而是各成一方,依然是理论的丛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管理学科的发展难道要继续进入“理论的丛林”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