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宽带中国变局大幕拉开:价格竞争将更加放开

2014-01-06 13:30来源:IT时报关键词:宽带中国三网融合光纤到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后几年中国宽带市场的“变局”,始于2013年。

决定胜负的是一次会议。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落幕,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重塑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面前,作为基础设施提供商的电信运营商将在大潮中与过去告别,寻找新的自我定位。

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是一个政策。8月,《“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正式落地。这意味着宽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抢占新时期国际经济、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由国家直接推动和介入,从而尽快缩小中西部地区因经济发展不平衡而造成的信息鸿沟,建设覆盖全国的“信息高速公路”。

必将影响整个宽带市场格局的是三家企业。去年末,中国移动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固网牌照;民营运营商鹏博士将“前辈”长城宽带收归麾下;以及传闻已久却迟迟未能挂牌的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市场参与者的增多,将迫使各路人马的宽带竞争策略更加多元化,超越比网速拼价格的低级阶段。

2014年,大幕刚刚拉开一角。

环境

在“大变局”到来之前,“中国网速排名80名以后”、“运营商提供‘假宽带’”、“中国宽带资费比国外贵十几倍”……从来就很难得到舆论青睐的中国电信运营商们,一方面在努力加快宽带建设,提升网速,另一方面宽带、移动双线作战带来的投资压力,让它们苦不堪言,中西部地区更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因此,当期待已久的政策红利到来时,无疑相当于定心丸,然而,这枚定心丸何时能吃下去,还要看马年。

市场环境:宽带高速增长期已过 东西部网速差距明显

宽带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3年11月,我国2M以上、4M以上和8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分别达到95.9%、77.4%、21.1%,比2012年末分别提高1.6、11.6、5.2个百分点。FTTH/0(光纤到户/光纤到办公室)用户累计净增超1843.1万户,用户总量达3881.2万户,占宽带用户比重由2012年末的11.6%提升至20.6%。

然而,虽然我国宽带用户数量仍在继续增长,但已经呈现出增速减缓的现象。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822.1万户,比上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实际上这并不是首次出现回落迹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宽带中国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光纤到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