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2014信息安全:替代与创新并举 电力能源企业加速自主可控

2014-01-07 09:17来源:通信世界周刊关键词:信息安全电力能源企业软件定义网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重点行业超过70%的用户在建设IT系统和网络中,长期依赖国际品牌产品,使得很多核心业务暴露在非自主可控的计算环境中。在“棱镜门”事件影响下,2013年金融、电信、国防、政府等多个行业开始在信息安全系统建设中倾向国产设备。

在产品技术层面,信息安全最大的隐患往往存在于底层的硬件产品,国产设备商的更新替代是大势所趋,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系统集成、芯片等未来替换和新增空间较大。面对“后棱镜门时代”的重要市场,在2014年,国内品牌如何才能撑起一个山河无“棱”的网络?

驱动国内外品牌“替代”潮

“我们已感受到了包括四大国有银行、电力能源企业在加速导入自主可控国有企业的势头,一些重点行业已经就此召开了会议并采取了具体措施,比如已有国有专业银行在数据中心这样的关键领域,开始明确采用自主可控的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锐捷网络副总裁刘弘瑜表示。

赛迪顾问副总裁、资深分析师孙会峰认为,“棱镜门”事件让政府对当前中国的信息安全现状和潜在威胁有了更加深刻和清晰的认识,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加大对信息系统的监督和管理,提高信息安全的防护等级,必将在国内催生庞大的信息安全市场需求,这其中就包括主机安全、网络安全及终端安全。

在政策层面,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中国政府着重提到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同时,此次会议还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宁家骏周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可以改善目前信息安全多头领导、难以统筹的局面,并促进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将加快出台。

“棱镜门”带来“替代”潮流的另一个表现是多个美国科技公司在华业务下滑。如在2013年11月14日,思科就发表报告称来自中国的订单下降了18%,而由于中国业务的持续疲软,思科当季全球营收将下降8%至10%。以通信行业为例,据了解,在中国电信2013年IP类设备集采中,一些国外供应商颗粒无收,多家国产厂商中标,充分说明今年的国产化替代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趋势。与此同时,去IOE (IBM、Oracle、EMC的简称)的运动也在中国逐步深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电力能源企业查看更多>软件定义网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