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市场正文

三问国产DCS:春天真的来了吗?

2014-01-09 12:08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国产DCSDCS市场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产DCS的春天到了?

随着电子技术、加工工艺和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发展,DCS系统硬件和软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DCS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技术已经很完善。国内DCS市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覆盖到主要工业领域的自动控制应用,受金融危机、淘汰落后产能等诸多因素影响,也受到用工荒和成本影响,更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考虑用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工成本,这为控制系统发展和全工业领域DCS控制系统应用带来了机遇,但是由于这个行业存在着国外供应商之间,国外供应商和国内DCS供应商之间激烈的市场竞争,DCS系统的价格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

从目前看来,国外知名DCS品牌在大型项目和关键项目中仍然有明显优势,占据着大部分的高端市场。当前,我国DCS品牌也快速发展起来,市场影响力也在不断的扩大。国产DCS多占据低端市场的格局正在被打破。DCS市场竞争激烈达到白炽化,整体价格呈逐年下降趋势,但DCS本身功能亦日趋完善,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

目前,它在我国的应用主要是集中在一些大型火电项目。近20年来,国内在原来DDC直接数字控制技术自行研发和工控机应用的基础上,在对国外DCS的工程应用及技术引进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独立自主的DCSu业,特别是在大型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国产DCS已取得了可喜的业绩。

分布式DCS控制系统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严重影响后,从去年开始复苏。根据ARC最新发布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全球市场研究报告》,传统重型流程工业新项目2011年的销售订单在2012年转变为营收,推动DCS市场发展到一个新高峰。发电和油气的垂直行业发展尤为迅猛。这些垂直行业内在DCS市场占比最大,从而推动DCS市场整体向前发展。金属和采矿行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发展速度同样大大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在拉美及亚洲地区电力行业DCS系统市场反弹成为明显,而西欧及北美地区而增长缓慢,ARC预计这一情况将持续到2017年。

现在就中国市场而言,我国从80年代引入DCS系统,经过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国产DCS系统也取得相对喜人的市场成绩。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调查数据分析,当前已投运的国产DCS系统与进口产品比较综合性能差距不大,各类全封闭设计模件具有免维护性能,总的I/O点数应用也达到15000多点以上;软件全在WINDOWS平台运行,界面友好,组态修改方便,全中文环境,易与理解和掌握,应用功能基本包括了电厂的全部需求。这表明DCS设计制造、性能参数方面均能满足当前我国火电机组建设设计规范要求。经过近几年持续的对进口DCS系统的消化吸收、自身研发与努力,国产分散控制系统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在几大发电集团的支持下,国产DCS的性能与功能和质量可靠性都已得到了快速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产DCS查看更多>DCS市场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