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FTTH遇到4G新时代:冲击还是机遇?

2014-01-10 09:39来源:千家综合布线网关键词:FTTH4G三网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获得TD-LTE牌照。与2009年3G牌照发放的方式相似,没有发放仪式,三大运营商的老总们到工信部各自领取了4G牌照。如此“低调”的动作别并未影响4G一路“欢唱而来”。那对于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的FTTH,两者又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市场反应迅速 各方看好“钱景”

根据业内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投资规模约5000亿元,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业内普遍认为,在3G时代扭转的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也许会在即将到来的4G时代被再次打破。

而4G时代来临,广电是否应大规模实施FTTH也是引起行业的热议。广电有线如果拿到4G牌照,就可以实质性地参与“三网融合”的建设了,可以大大推进网络双向化改造进程。

FTTH竞争白热化 4G会“火上浇油”么?

而在LTE的窗口期尚未来临之时,各运营商的投资重心均放在了有线宽带网络的建设上,各地大建快上FTTH,全国实现了大规模普及性建设,有效带动了整个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如今FTTH市场尤其国内FTTH市场的大规模建设持续了数年,随着竞争日趋白热化,“微利”已经成为光模块产品常态,甚至部分集采招标中,价格在接近成本的水平线上挣扎。

同时FTTH的投资成本较高,而运营商的资金则明显受限,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运营商今年也在积极探索基于铜线的网络改造模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各地均有较多试点,VDSL2技术由此兴起。目前各主流厂商都推出了基于铜线的网络改造方案,既能确保宽带提速,同时有效控制成本。

互补与融合让价值最大化

对于运营商来说,充分利用好FTTH和4G 的各自优势,针对特殊的用户应用场景,建立“FTTH+LTE”的融合宽带网络,实现优势互补,不仅能够较大节省很有限的网络建设投资,提升宽带建设速度;而且通过打造好跨网络环境的统一接入体验界面,还可为用户提供体验一致的高速宽带接入服务并进而设计和推广更多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新型宽带应用。宽带接入手段的丰富必将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