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报道正文

信息技术助推大连港电网智能化发展

2014-01-10 09:45来源:大连港新闻中心关键词: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技术电网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港口供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作为集团唯一申报的信息化项目,参评“年度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并得到评审团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了二等奖。该信息化项目在实际中的应用,使集团电网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推进了集团向智慧型港口企业迈进的步伐,也印证了电力公司近几年致力港口电网建设、发挥电力专业技术优势、倾力服务港口生产的目标追求。

历经百余年的建设更新和改造,大连港电网跟随集团的快速发展步伐,亦步亦趋,渐次覆盖了港区的各个角落,并逐步在大窑湾北岸、长兴岛等新港区生根、延展。作为辅助生产专业化公司,电力公司的用户遍布各港区及周边,其电力需求也各不相同,生产、办公、照明等不同性质,建设、运行、维护等不同阶段,临时电、实验、代维护等不同需求,这些都对电网管理提出了更加紧迫和更高标准的要求。为此,电力公司以实现港口电网智能化、集约化管理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用数年时间双措并举,分别构建完成了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和港口供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实现了对4座66kV变电所和16座10kV变电所高压开关设备的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对全港电网有效运行和及时维护的效能。

立足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半军事化管理思想,电力公司历时三年、投入200余万元构建了港口供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通过8个功能模块涵盖了港口供电设备管理、电网运行、工程、用电监察、安全监察、物资管理等45项业务流程。不仅实现了供电生产管理流程的优化及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还在现有管理框架和模式的基础上,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企业业务管理模式有效融合,开拓了企业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

“大连港是目前全国沿海各港口中第一家建设和应用港口供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集团信息化部部长闫雪梅介绍说,“有评审专家评价这个项目是企业管理与业务管理完美结合的典型案例,通过在公司各业务领域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了该公司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据专家介绍,该管理系统可圈可点的几个亮点是创新供电业务管理方式,相关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到业务流程处理情况,贯彻了闭环控制的质量管理方针,改变了手工管理方式造成的业务处理滞后等弊端;创新港口供电设备管理模式,实现供电设备全方面、全周期、履历式管理,改变了原有设备参数信息、检修信息等无法集成在一起,相关人员无法及时、准确查询和掌握供电设备的技术状况;创新设备巡检方式,首次在港口供电业务中实现移动巡检作业,改变了以往手工记录巡检对运行人员是否按时、按标准、按规定路线进行巡检无法考核的现状,为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隐患,保障供电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重要的技术手段,等等。

调度指挥和生产管理这两个信息化系统的有效运行,大大提高了港口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有力推动了百年构建的大连港电网更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管理信息系统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电网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