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中国西电集团CIO赵红武谈两化融合实践

2014-01-14 13:17来源:IT168关键词:西电集团两化融合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1月11日以“技术 融合 业务CIO驱动商业转型”为主题的首届全国CIO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本次高峰论坛结合当前CIO及企业IT高层所处现状,共同探讨未来企业如何应对商业转型。重点邀请了制造、快消、医疗、金融等行业领域C-level人群出席。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变压器板块CIO赵红武

在下午分论坛一的主题为数据化与智能化推动商业变革,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变压器板块CIO赵红武首先做了《装备之实战两化融合》的主题演讲。从国家的政策支持,到领先企业的应用案例,再结合西电的实践经验,内容丰富。

国家政策对两化融合的支持

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

当时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现在我们再看一下发达国家的两化融合怎么做,发达国家他们先做工业化,后做信息化,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做信息化,但是我们国家不是这样的。在十八大上面提出来,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是我们提出来新四化,后面有个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同步两个字用的非常好,我听国家各个部委都在讲同步发展,有的人认为我们先搞信息化再搞工业化,现在国家要求是同步发展。

赵红武认为,两化融合要做的工作有四个方面:一是技术融合、二是产品融合、三是业务融合、四是产业衍生。技术融合是指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业务融合是指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产业衍生是指两化融合可以催生出新的产生,形成一些新型业态,如工业电子、工业软件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电集团查看更多>两化融合查看更多>CIO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