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2013光通信:LTE光环下100G亮点闪现 PLC哀鸿遍野

2014-01-23 09:38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关键词:100GPLC光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发放了三张TD-LTE牌照。整个2013年的通信业,从年初中国移动宣布LTE“双百计划”,到各种关于LTE牌照的猜疑,到中国移动年中数百亿规模的LTE招标,到年底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继招标,到工信部正式发牌,都是LTE产业的狂欢。

2013年8月17日,中国正式推出了“宽带中国战略”。但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宽带中国,既没有得到具体的、强有力的财税和法律法规支持,也没有得到三大运营商的宠爱,中国移动全力以赴冲刺LTE,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传出了缩减固网宽带投资的“不幸消息”。在LTE光环笼罩下,前几年风光无限的光通信,只有100G一抹亮色。

2013年可以说是光通信产业喜忧参半的一年。度过上半年的淡季,光通信产业正在逐步走出谷底,到第三季度市场已经开始回温。经过2013年一年的胎动,新的机遇已经孕育成型,100G将推动从骨干网到城域网到接入网的全面升级,宽带中国战略也将逐步得到贯彻;LTE带来的海量数据,正在引发对光纤互联的巨大需求,推动光通信产业再度走向繁荣。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也将是光通信面临的新产业新机会。

事件一:宽带中国战略/LTE发牌

前两年产业界引颈以待的宽带中国战略拖到了今年8月份出台。虽然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但由于配套的财税和法律法规细则都还没出来,三大运营商的表现并不十分热心。纵观今年的光通信产业,尤其是接入网部分,整个上半年都饱受运营商资本投资延缓、减少之苦,直到第三季度需求才开始逐渐回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明年作为LTE建设的关键一年,运营商对固网宽带的投资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不过,由于基站之间全面采用光纤互连,LTE也将同样带来巨大的光纤光缆和光器件的需求,成为推动光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如当年的3G发牌带来的光通信产业久违的繁荣。2013年下半年,随着LTE基站的大规模建设,光模块和组件供应商已经感受到了LTE市场的火热。

事件二:100G大规模招标

2013年是中国100G元年。三大运营商都在今年进行了100G招标和网络建设,推动着全球100G建设进入高潮阶段。其中中国电信的招标规模近3000块板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移动在首次100G招标1500块板卡后又追加了500块,正在进行中的中国移动100G OTN国干招标总规模达到了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8500块板卡。

在全部四次招标中,中标厂商有四家:华为、烽火、中兴和上海贝尔,凸显了国内设备商在国内100G领域的话语权,事实上国内设备商在海外100G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不过,下游的模块、器件和芯片供应商,则基本来自于国外,限于技术实力的落后,面对这块大蛋糕,国内器件商目前只能望而兴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