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中资通信巨头的危与机 华为中兴核心设备销售受阻

2014-01-27 09:06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华为中兴通信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我们将迎来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公司正在考虑将个人终端产品与网络设备部门分离,并重点发展个人终端产品。”1月中旬,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威表示。

2012年以来通信设备制造商排名均在全球前五位的通讯公司华为和中兴,近年来在北美地区被以“信息安全”为由,限制网络设备销售。据了解,两家公司近两年的利润均受到了较大影响。

不过,华为和中兴均有意在加拿大增加对研发体系的投资,以充分利用当地的研发人才资源。这也是两家公司所在地多伦多、渥太华大力支持的领域。

核心设备销售受阻

自2012年美国政府指控华为、中兴等通讯企业销售网络设备威胁到其信息安全后,加拿大联邦政府也启用了相关条款,对一些供应商实施歧视性政策,使得这些企业不能参与政府电话、电子邮件和数据中心服务网络建设。

这些政策,在当时就被外国媒体解读为“加拿大暗示会排除华为、中兴参与政府通讯网络建设”。“一旦加拿大电信运营商启动某项招标,我们去竞标,就有机构派人约谈运营商领导,告诉他们你不能找中国公司。”一位中资通信企业高管称,目前,加拿大地区的核心骨干网络是很难进入的,只能去做基站等边缘网络设备。

事实上,即便是基站业务,联邦政府也对作为业主的电信运营商施加了压力。据王威介绍,为了获取当地运营商的业务,中兴甚至将设备源代码公开给第三方企业,由后者检测是否涉及信息安全问题。“由于政府指定的第三方企业只有一家,每一种设备的销售都需要年检,大大增加了设备销售的成本,利润被吃得很厉害。”王威说。

中兴于2005年进入加拿大市场,在2008年开始正式打开了运营商网络设备市场,在2011年和2012年均实现了约1亿美元的销售额,但到2013年销售额降至不足8000万美元,2014年将面临更严峻的下滑风险。

相对进入加拿大市场较晚的华为,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政府设置的门槛让两家全球领先的通讯设备企业,在当地都只占到不及10%的市场份额。

华为加拿大企业和政府事务部门副总裁ScottBradley说:“有关国家信息安全的条例只适用于外国公司。华为已经完全融入了加拿大,成立了一个独立运营的子公司。仅此一项,我们就能参与任何潜在采购项目的竞标。”据其介绍,截至2013年,华为(加拿大)450名员工中90%是加拿大国籍。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华为和中兴全面进入北美市场,一定会挤压欧美厂商的利润空间和市场份额。“背后还是一种贸易保护思想,华为、中兴在北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实际上是一种不对等性。行业其他企业同样进入中国市场,但中国政府没有设置这样的门槛。”上述分析人士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