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企业正文

富通:创新驱动成长 光通信业占国内23%份额

2014-01-27 11:1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关键词:富通光通信光通信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流金岁月的27年,富通由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一次次的突破和跨越,创造了一次次的佳绩。在推进光通信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富通逐渐承担起中国光通信产业转型升级实践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如今,富通光通信产业占据了中国市场超过23%的市场份额,占全球光纤市场超过13%的份额,市场占有率达全国第二、全球第四位。2013年,富通集团成立了富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核心,随着研究院的设立,富通这个在光通信领域骁勇善战的“骑士”将再一次成为创新驱动的引领者。

实业报国志创新驱动路

循着富通的发展足迹,寻找企业成长过程中向前跨越的路径。产业报国,坚守实业。这是一条寻常的创业轨迹,却又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场景一

一家作坊式的工厂一家作坊式的工厂,用毛竹和油毛毡搭建的不足40平方米的厂房内平方米的厂房内,,年仅24岁的王建沂岁的王建沂,正和几名员工一起马不停蹄地生产着铁芯电话线……

每一个成功者前行的轨迹都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上世纪80年代特殊的社会环境以及王建沂出身革命家庭的特殊背景,使他拥有同龄人少有的胆略和魄力。

1982年,王建沂得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富阳当地的邮电局工作,那时的邮电局可以说是一个令人艳羡的“铁饭碗”。而5年后,他以数万元资金走上了创业道路。

“创业初期,从原材料采购到搞生产再到跑销售等一条龙大小事务,都需要自己亲历亲为,在公司基本没有老板和员工之分。”王建沂回忆说。邮电通信行业是他的本行,也是他最为熟悉的行业。基于对当时国家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判断,从加工、生产铁芯电话线开始起步,王建沂在通信行业开始了长达2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探索前行。

1991年,王建沂主动放弃了为他创业之初带来“第一桶金”的铁芯电话线产品,取而代之生产铜包钢电话线。不久之后,王建沂又着手开始筹备通信电缆生产项目,这让他的企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1994年,初具规模的杭州富通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富通由此迈入了规模化经营之路。

1995年,富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并确立了自身的竞争优势。王建沂却并未满足于此,紧接着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光缆这一新兴的通信材料技术,开创了浙江省光缆生产的先河。

富通发展的突飞猛进,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1995年,富通与日本六大电线电缆企业集团之一的昭和电线合资。与国际企业的合资,给富通带来了前沿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注入了全新的血液,富通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轨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富通查看更多>光通信查看更多>光通信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