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企业正文

任正非谈华为企业业务 纠正媒体误传误解

2014-02-10 10:59来源:新浪科技关键词:任正非华为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为总裁任正非于2013年12月19日在企业业务座谈会上发表讲话,纠正“进攻是最好的防御”和“乌龟精神”两篇文章被媒体误解,并谈及华为如何开展企业业务。

以下为讲话全文:

首先是感谢大家,一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第二是拜个年,给企业业务全体员工拜年,给全体员工的家属拜年。

一、先讲两句离题的话。

最近我写了两篇文章,在传播过程中引发了一些误解,我先通过你们解释一下: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是指进攻自己,逼自己改进,从而产生更大优势。当时是针对无线产品线的开放来说的,是针对汪涛说开放、简单后,大量的小公司也能做高精尖产品了,我们的优势会丧失来说的。我对査钧及汪涛说“开放、简单仍然极富竞争力的,故宫的门槛开放、简单,过去你敢跨吗?”丁耘是极力支持开放、简单的。将来的管道流量越来越大,流速越来越快,介质越来越多,网络只有变得越来越简单,才能适应需要。我们在努力使网络变得简单的时候,降低了技术门槛,但商业门槛是否也被降低了呢?文章传出去后,被有些媒体把文章标题改成“反攻进入美国”,完全误解了原意。这次纠正过来,我们还是进攻自己。

“乌龟精神”是指乌龟认定目标,心无旁骛,艰难爬行,不投机、不取巧、不拐大弯弯,跟着客户需求一步一步地爬行。前面二十五年经济高速增长,鲜花遍地,我们都不东张西望,专心致志;未来二十年,经济危机未必会很快过去,四面没有鲜花,还东张西望什么。聚焦业务,简化管理,一心一意地潇洒走一回,难道不能超越?

不要为我们有没有互联网精神去争论,互联网有许多好的东西,我们要学习。我们有属于适合自己发展的精神,只要适合自己就行。五千年后,若果还有人想吃豆腐,就总会有人去磨豆腐的。我强调的是,我们为信息互联的管道做“铁皮”,这个世界能做“铁皮”的公司已经只有两三家了,我们也处在优势,不要老羡慕别人。现在我们很多的员工,一提起互联网,就不断的说:“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我们一定要失败。”他们没有看到,能做太平洋这么粗管道“铁皮”的公司已经没几家了,我们一定是胜利者。所以要坚定一个信心,华为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并不重要,华为的精神是不是互联网精神也不重要,这种精神能否使我们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乌龟就是坚定不移往前走,不要纠结、不要攀附,坚信自己的价值观,坚持合理的发展,别隔山羡慕那山的花。

有员工在公司心声社区贴了一篇外面评论家的文章,主要说若华为不能持续盈利,虚拟受限股就是泡沫,终会破灭。这篇文章讲的是一个真理。因此,华为要加强改进自己,聚焦战略,简化管理,去除冗员,淘汰落后,才能不断地激活自己。不过上市公司不盈利,也要垮掉的,不上市的公司不盈利也不能发展的,我们没有不同于别人的命运,唯有多努力。

我们虚拟受限股的实行是经政府批准的,有红头文件的,是合法的。历届中央首长都在关怀过问这件事情,看其能否促进产业发展,称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种尝试。我们也经常去北京汇报执行情况,我们是遵纪守法的。但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我们是把风险捆在员工奋斗上的,员工对自己的奋斗有信心,就自愿购买,也可以不买。如果你担心,现在公司处在平静的发展时期,任何人都可以自愿全部退出虚拟受限股计划,但退出后就不能再逆向购买回去。若再想购买,仍然是按基于贡献的饱和配股计划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