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DCS分散控制技术在机组电气系统中的应用

2014-02-12 14:31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DCS控制系统电气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新建的发电厂,热工专业已全面在单元控制室采用微机分散集中控制系统(DCS)控制,逐步形成了数据采集(DAS)、模拟量控制(MCS)、顺序控制(SCS)、燃烧器管理(BMS)四大系统,为了与热控专业在控制水平上协调一致,共享资源,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的先进性,电气专业也越来越多地采用了DCS控制技术,有效提高整个电气控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从而实现了机、炉、电集中管理,协调运行。

1 分散控制系统(DCS)组态原则

本工程热工控制系统主要由DCS构成,其主要监控范围包括锅炉、汽机、除氧给水等辅助系统。DCS由冗余配置的分散处理单元、数据通讯系统和人一机接口组成,系统按纵向分层.横向按工艺系统划分若干个功能区的分层分散的原则进行组态。系统功能区内的被控对象在DCS硬件组态时保持适当的独立性,以保证单个控制站故障时不影响机组的运行。DCS系统易于组态,易于使用,易于扩展,3套DCS通过网桥进行连接,增加系统灵活性,降低过程控制总线数据通讯负荷,保证整个DCS的可利用率至少为99.9%。

2 电气DCS的监控和控制(ECS)

1)本工程电气与热控合用一套DCS,这种方式达到了机、炉、电控制界面的统一,便于实现全能值班,电气作为一个子系统进入DCS,资源共享。

2)根据本工程的电气主接线和厂用电接线,电气ECS监测和控制的对象主要有:a.发电机一变压器组;b.高压厂用工作及备用电源;e主厂房内低压厂用变压器;d.辅助车间低压厂用变压器6kV侧断路器;e,单元程控电动机;f.保安电源;g.直流系统;h.交流不停电电源。

3)ECS监控的内容和方式。

为完成上述电气控制功能所必需的电气信息量包括:模拟量有电流、电压、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有功电能、无功电能等电量和温度等非电量;开关量有断路器、隔离开关以及接地开关的位置信号、继电保护装置动作及报警信号、运行监视信号及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头位置信号等。

上述信息量中部分采用硬接线,部分以通信方式送入DCS。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DCS查看更多>控制系统查看更多>电气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