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光纤预制棒走向“自给” 产能过剩或将重演

2014-02-18 09:18来源:通信世界网关键词:光纤预制棒光纤产能过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近年来光纤需求逐年加大,光纤行业迎来了大生产大发展的时期。但这并没有给光纤行业带来应有的利润,行业内竞争乱象,不正当竞标等行为不断拉低光纤价格。行业内不断释放出光纤卖出白菜价的声音。

为了寻求更高的毛利率,增加利润,不少原材料厂商开始积极向上游预制棒市场发展。从2010年开始,国内厂商通过合资或自主研发等方式,逐步具备了生产光纤预制棒的能力。尤其是最近一年以来,不少厂商纷纷大举进军预制棒市场。

据了解,上游原材料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利润比例大约是7:2:1。目前,拥有自主预制棒技术的光纤厂家毛利率维持在30%,而外购预制棒以拉丝公司的毛利率只在16%左右。预制棒自给供应,将为生产商节省成本12元人民币/芯公里,约占总体生产成本的24%。预制棒目前价格为160美金/公斤,而生产成本仅为95美金/公斤。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光纤企业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开始了自产光纤预制棒的建设、生产工作。

目前,长飞、富通、烽火、中天、亨通等国内光纤预制棒企业光棒已能够产出并应用到光纤生产中。随之带来的是,国内光纤预制棒进口率由2009年的80%左右下降到2013年的23%,预计2014年,国内光纤预制棒其生产能力能够达到国内生产需求。

据记者对多个光纤厂商了解,目前,各个拥有光棒生产能力的光纤企业所产出的光棒仅够本厂光纤生产的需求。但由于我国光纤行业已经显现出产能过剩的迹象,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光纤产能超过1.8亿芯公里,同比增加27.54%,在国内行业供需上,2013年1.8亿芯公里的光纤产能已然满足国内1.47亿芯公里的光纤需求。光棒产能能够满足国内光纤产能也意味着光棒也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国内企业光棒生产也应理性,如果光棒产能过剩,又势必引起光棒价格走低。那时,国内光纤厂商将走向何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预制棒查看更多>光纤查看更多>产能过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