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我国电力信息化市场有多大?

2014-02-18 15:11来源:比特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信息化是在电能的发、输、变、配、用和调度的生产和管理全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电力企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与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电力行业跨越式发展。其下游电力行业是基础能源工业,安全可靠性要求高,资产密集,信息化管理需求迫切。

“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投入8700多亿元及2340亿元开展电网硬件及管理方面的投入,投资重点在区域和省的主干电网、配电和农村电网的建设,其中信息化建设是其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我国电力信息化投资额187.97亿元,随着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规划实施、新兴应用领域的不断出现以及产品更新换代需求的推动,2010-2015年我国电力信息化投资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

图表 1:2007-2015年我国电力信息化投资规模及增长率图

长久以来,电力企业比较重视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控制中的应用, 而忽视在业务管理中的应用。目前,电力企业的“信息高速公路”已基本建成,电力信息化在生产经营操作层的运用已经完成。下一步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从“生产成本控制”到“资源经营管控”转变,以实现集团企业整体管控与经营效益最大化的问题逐渐被电力企业所意识到。

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呈现集团化,产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集团化运作需要成员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等各环节一起协同运作,产业联动和协同使管理难度增加。电力企业集团其对数据分析、辅助决策、智能管理的需求逐渐凸显。这些因素都能促使电力信息化的重点从生产经营操作层向业务职能管理层和企业战略决策层转移。电力行业的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信息化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