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光纤通信难防窥探者 反窃密技术发展与时俱进

2014-03-10 09:56来源:解放军报关键词:光纤通信信息安全海底光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OFweek光通讯网消息,光纤通信凭借其通信容量大、传输效率高等特点而备受各国青睐。即使是眼下被世人高看一眼的3G、4G通信网络,亦都以光纤通信为基础。尤其是光纤通信独具优势的高保密性,更是赢得了各军事强国的宠爱。那么,光纤通信在信息安全领域果真能抵挡住窥探者吗?

光世界,窃密者隐没于雾霾中

外军认为,其实世界上根本没有哪项技术敢说是完美无缺的,光纤通信也不例外。2005年3月,美军核动力攻击潜艇“吉米˙卡特”号正式服役,据称,它是一种独具海底光缆窃听能力的特种潜艇,从此光纤通信绝对安全的传说已被打破。

据外媒披露,除“棱镜”计划外,美国还有一个名为“上游”的国际通信窃听计划在实施,它可以通过国际合作对海底光缆等通信基础设施进行窃听。无独有偶,另有一些国家情报机构,也在秘密监控承载全球电话通信和互联网数据传输的光缆系统。此外,一些不法分子和恐怖组织只需通过掌握简单先进的手段,便能窃听光电信息。

所以,光纤通信“零泄密”已成为历史,其信息安全愈来愈为各国所重视。

反窃听,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近年来,虽然光纤通信窃密技术日新月异,但反窃密技术发展也与时俱进。目前,针对最常见的光纤弯曲折射窃密手段,国际上早已有通过生产环节加入高应力棒等手段从容应对,使光纤被弯曲到一定程度就会顿时被毁。还有针对光纤本身特点推出的混沌保密通信技术、光纤码分多址加密技术和光纤传感器监测技术等,均能有效防范窃贼。此外,光通信量子密码技术突破,更是展示出广阔前景。简单来说,这种高新技术是利用量子的随机性、不可克隆性、测量塌缩性等,将特征信息作为密钥,使得所传递信息具有不可监听、不可复制等特性,此项技术将成为光世界信息安全新的曙光。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人类信息安全领域斗争的艰巨性、持久性和复杂性。对于光纤通信的物理缺陷、网络节点设备漏洞等,也应有充分认识。因此,我们只有不断增强安全保密意识,加强安全保密管理,重视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才能让先进科技为构筑通信安全的铜墙铁壁助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通信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海底光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