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评论正文

供电企业ERP 财务管理系统的几点思考

2014-03-13 11:20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ERP财务管理系统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信息化工作在我国受到了广泛关注。2009年,国资委颁发相关文件,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目前,根据“总体设计、试点先行、分步推进、不断深化”的建设思路, 我国供电企业下属各级供电公司都在积极建设ERP网络实施ERP系统。ERP财务管理系统作为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对供电企业实现财务集约化、信息化,提高经济效益都有着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其全面推广是必然趋势。

1 ERP财务管理系统的内涵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 的缩写,根据Gartner Group的定义:ERP系统是“一套将财会、分销、制造和其他业务功能合理集成的应用软件系统”。ERP财务管理系统与一般的财务软件不同,作为ERP系统中的一部分,它与其他子系统都有相应的接口,能与物流管理、生产控制、人力资源等相互集成。

目前对于ERP财务管理系统还没有一个业界公认的权威定义,从运行角度出发,笔者认为ERP财务管理系统可以概括为:基于ERP管理控制环境的财务管理决策环境分析、财务管理决策制定与实施和财务管理控制评价各个过程相互联系相互集成的管理系统。在本质上,ERP财务管理系统为企业决策服务,具有事前预算功能以辅助企业管理层制定决策。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的发展,ERP财务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实时反映和监控企业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状况,真正成为企业财务分析与财务决策的工具。

在ERP系统中, 财务管理系统始终是核心的应用子系统。ERP财务管理系统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打破传统流程, 将原有工作范围扩展到企业整体管理。ERP财务管理系统处于下接操作层、上承决策层的桥梁位置,其功能的强弱及与其他子系统之间数据的一致性、及时性和统一性直接反映ERP系统整体性能的优劣。

2 供电企业应用ERP财务管理系统的意义

2.1 改变管理理念与方法、强化企业内部管理

ERP财务管理系统和以往的财务管理软件有很大的不同,其最大特点就是及时与集成, 它与整个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结合,促进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在ERP环境下,企业信息能够全面实现共享,使供电企业的集成管理模式成为可能。ERP财务管理系统的实施要求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强、更多地去了解业务在各环节的流程,强化企业内部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RP查看更多>财务管理系统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