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市场正文

信息化建设提速 国产基础软件进入“黄金期”

2014-03-14 09:55来源:CSDN关键词:大数据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通常对国外IT厂商产生了较高的依赖性。当国内互联网行业轮番与国际巨头厮杀之际,本土的IT软件厂商却很难形成与国际品牌分庭抗礼的资本,这也致使我国政府和企业信息安全的隐患尤为突出。

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通常对国外IT厂商产生了较高的依赖性。当国内互联网行业轮番与国际巨头厮杀之际,本土的IT软件厂商却很难形成与国际品牌分庭抗礼的资本,这也致使我国政府和企业信息安全的隐患尤为突出。不过在习近平担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提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双翼”之后,显示出了政府对于网络安全以及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可以认为,当信息技术的触角已经越来越多得深入到金融、电信、政府等各领域之际,政府对扶持本土IT厂商方面的决心,让国内的软件厂商开始迎来发展最佳时期。

网络安全危机催生出的管控意识

当前,国家信息安全已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之相伴的,便是各国对IT化建设过程中的自主管控力的重视与提高。从去年“棱镜门”事件之后,欧洲便开始呼吁发展IT行业,目的就是为了能替代美国公司的产品;在中国,众多企业CIO也不再迷信外国的月亮,比如美国知名的思科系统公司,原本是核心路由器的市场霸主之一,但去年在中国电信进行设备集采中,其核心路由市场遭遇了颗粒无收的窘境。

所以说,当“信息化”这三个与国内企业CIO们长久相伴的字眼,成为了“中国梦”的一部分之后,在新政策的推行下,国内软件厂商无疑能更充分地发挥“主场”优势,全面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自主可控的软件体系,从而保障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安全性。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曾表示,从IT硬件产品来看,涉及到安全的诸多网络设备,如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小型机、视频会议系统、传输设备等都将被快速地推进国产化。另外,方兴东认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短期内中国在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之际,需要尽快形成防御能力。“目前需要初步建立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体系,形成自主可控的能力”。由此可见,上至国家整体的网络安全布局,下至企业IT化建设中,“自主管控”都已是重中之重的任务,同时也有理由相信,在软件层面也势必会快速刮起一阵国产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信息化建设查看更多>网络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