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控制策略

2014-03-19 17:58来源:万方数据-张同升关键词:信息安全信息防护CISC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信息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企业集团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人们在感受到信息化给日常生活、办公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信息系统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企事业单位的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涉及国防科技工业、军队的涉密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在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行与维护中,外界入侵者利用操作系统或者应用系统的自身缺陷进行攻击,内部人员发泄性的恶意攻击,系统管理人员的误操作等等,这些都可能导致信息系统的数据丢失,情节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系统瘫痪,进而影响系统的运行。

1、信息系统的安全接入技术

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技术主要有VLAN 划分,MAC地址绑定,配置ACL等。其目的是确保接入该系统的终端设备是安全、可信的。在图1 所示的拓扑图中,由内部网络、DMZ 区域、外网区域三部分组成。左边为内部网络,我们也称之为trust区域。即对于管理员来讲是可信区域,内部网络中不同的部门被划分在不同的VLAN 中,VLAN 之间不能相互通信,同一VLAN 成员之间可以相互通信,内部成员可以访问内网邮件系统、OA系统等;将内网与防火墙的内网接口相连形成的区域称之为非军事区,即DMZ 区域。DMZ 区域负责为外网提供WEB 浏览服务;将防火墙的外网口与外部网络相连称之为外部区域,即untrust 区域,对于管理员来讲是非可信区域,即可能存在外部的攻击、入侵等行为的地方。

2、访问控制策略的设置

CISCO 交换机将网络模型分为三层:接入层、分配层、核心层,其中接入层主要负责终端设备的安全接入,确保接入终端的合法、唯一、可靠、安全;分配层负责数据的路由和过滤功能;核心层主要负责数据的高速转发,提高网络的吞吐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信息防护查看更多>CISCO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