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国际正文

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推出使用电力线通信的串监测系统

2014-03-20 15:06来源:日经BP社关键词:电力线通信电力监测住友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住友电气工业公司3月12日宣布,该公司开发的新型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监测系统已经投入实用,该系统可以把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用来传输600V~1kV以上直流高压电的供电电缆直接作为通信布线使用。

在信息通信等领域,把供电电缆作为通信布线使用的电力线通信(PLC)已经投入了使用。但是,要想应用于输出功率达到兆瓦规模的大规模光伏发电系统,还需要解决直流高压电和电力噪声等课题。

住友电气工业此次开发的电力线通信技术可以使用传输600V~1kV以上直流高压电的供电电缆,在百万瓦级光伏电站使用的大容量功率调节器(PCS)产生的巨大噪声下,也能够维持信息传输精度。通信频率为10k~450kHz。验证得到了Yurtec(宫城县仙台市)的协助。

这次的电力线通信技术使用连接接线盒与功率调节器的供电电缆,接线盒的作用是,以十几枚太阳能电池板串联而成的“串”为单位汇聚电力。

电力线通信技术的作用则是进行“串监测”,掌握每个“串”的实时发电量。串监测的优点是容易发现输出功率因故障而发生骤降的太阳能电池板。

通常的方法是以功率调节器为单位掌握发电量,功率调节器的容量越大,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的差值越不明显。而如果以各串的十几块电池板为单位,根据发电量的相对差值,比较容易发现故障电池板所在的串。

各串的发电情况使用接线盒中设置的传感器测量,利用这次的电力线通信技术,传感器的测量数据将从接线盒中设置的电力线通信终端出发,经供电电缆,传送到与功率调节器相连的监测装置。

电力线通信终端的尺寸为160mm×130mm×50mm,重500g。1台电力线通信终端最多可传输16个串的数据。

传统的串监测系统不仅需要使用专用通信线缆传输数据,而且还要为接线盒中安装的终端设置驱动电源。采用电力线通信技术后,现有的供电电缆将与终端连接,发挥通信和电源的作用,无需另行追加设备。

该系统还可以在现有的光伏发电系统中加装。预定于7月上市销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线通信查看更多>电力监测查看更多>住友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