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光纤预制棒反倾销:中国企业有信心维护自身权益

2014-03-25 11:35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韶文关键词:光纤预制棒预制棒反倾销光纤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纤产业受制于国外的情形十分明显。以日本、美国为代表的光纤预制棒企业为控制产能,一度将产品高价售给中国。近年来,这些企业为继续控制中国市场,又试图以低价手段阻止中企发展光纤预制棒。就此,商务部日前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发起了反倾销调查,相关企业表示有信心维权。

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称,2014年1月22日收到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和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国内光纤预制棒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进行反倾销调查。

公告表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商务部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进行反倾销调查,本次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0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半年前,我们就在考虑提出这个申请,日美倾销限制了国内产业的发展。前段时间,企业和商务部沟通后,商务部认为我们提出的理由是成立的。”申请企业之一的亨通集团副总裁钱建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光纤预制棒价格最低的只要130美元/公斤左右,远低于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

“光纤价格连年下降,今年比去年又下降了20%多。”另一家申请企业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周理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苦不堪言:“日美倾销行为在中国形成了严重的恶性竞争,对国内处于研发初期的生产企业的产业孵化造成重创。”

为此,“企业要联合起来,配合商务部调查取证,评估倾销对现有生产的损害程度。”周理晶表示。

光纤产业再受扰

“光纤价格比面条还便宜。”上海电缆研究所高级顾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通信电缆及光缆专家委员会主任范载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光纤产品上游原材料预制棒的使用量中,一半来自进口。而在这些进口产品中,日本约占九成,美国约占一成。国内价格比进口价格要高出20%~30%,低价倾销使很多国内企业面临生存压力。

事实上,光纤产业受制于国外的情形在2000年就很明显。钱建林说,当年,国外光纤预制棒企业控制产能,高价将产品销售给中国。此后,日本某公司与国内数家企业签订了5年不平等光纤预制棒供应协议,要求中国光纤企业开具5年不可撤销的循环信用证来锁定预制棒数量与价格。而当时的价格为600美元/公斤左右,是现在价格的4倍以上。国外企业为了继续控制中国市场,近年来又试图用低价手段阻止中企发展光纤预制棒。

此后,由于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光纤产品存在倾销,并对中国国内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损害,于是2005年我国对此案作出终裁决定,认定其确实存在倾销行为。“现在,国外对我国的倾销产品已经从光纤向其上游预制棒转移,今后会不会再向更上游转移?”范载云不无担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预制棒查看更多>预制棒反倾销查看更多>光纤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