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图解宽带中国产业链:光通信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2014-04-03 09:38来源:通信产业网关键词:光通信光纤芯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已经启动,这是宽带中国战略落地后的第一次专项行动。国内宽带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光通信产业链将有远超千亿的市场规模,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芯片、光器件、光通信主设备等产业链厂商将面临机遇和挑战。

中国光通信芯片主要依赖外国供应商,诸如Cortina、Broadcom、Teem、Phyworks,少数中国企业取得了突破,但还未形成规模。

光器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企业具有成本优势,2013年国内市场约为133亿元人民币。国内代表企业有意武汉系为主的光迅科技及华工正源。从全球市场来看,去年光器件模块供应商总销售额超过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5%。其中数据通信应用市场增幅明显,达到23%,而电信市场增长平缓。

2013年国内光纤出货量为1.32亿芯公里,光缆出货量为260万公里,均超过全球出货量的一半。预计今年的光纤出货量为1.43亿芯公里,光缆出货量为286万公里。国内光纤光缆产能已经形成以长飞、烽火、亨通、中天科技、富通为五大家的格局。另外,光纤预制棒是制造光纤的核心材料,近年来国内企业(主要有烽火、长飞光纤、亨通)逐渐突破技术瓶颈,减少从国外进口的依赖。

再来看系统设备方面,国内企业处于行业中枢地位,竞争力较强。华为、中兴、烽火及上海贝尔占据绝大市场份额。2013年全球光网络设备销售收入微幅下滑至145亿美元,TDM设备收入下滑超过30%,而WDM/OTN整体收入已接近100亿美元,升幅达到13.9%。另外,步入黄金增长期的100G增长了172%,达24.7亿美元。

运维服务方面,宽带运维服务正面临转型,面向业务、以客户服务为中心、技术支撑型运维成为趋势。国内代表企业有宇观、虹信、京信。

2013年,我国固网宽带用户新增1900万户,累计1.89亿户,而中国电信(1亿户)、中国联通(6464.7万户)占据了绝大市场。不过,中国移动及广电等运营商去年的用户数增长达到13.6%,增长幅度较中国电信和联通高出两、三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