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电网是塑料光纤应用突破口

2014-04-10 17:1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栗清振关键词:塑料光纤电力通信高压线路视频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塑料光纤在中国除了照明以外,在通讯通信等领域都不成熟。塑料光纤应用突破口首先选择智能电网,特别是在高压电气参数采集、高压线路视频监控、电力传感技术、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等项目上突破,其次,在广电项目、电信项目、物联网项目上再有突破。”南京宇能仪表有限公司(简称“宇能”)总经理胡国祥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目前我国塑料光纤发展的现状是什么?国内塑料光纤企业真正做得有规模的企业有多少?胡国祥:我国目前塑料光纤发展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塑料光纤的应用标准、产业联盟、产品开发与应用的导向存在着缺乏指导、缺乏交流、市场导向不明确的问题。这些问题带来了很大的投资盲动性,也导致了现今存在着“知道未来是好项目,但目前无市场无效益”的局面。二是塑料原料技术、制纤制缆技术、光器件开发与制造技术相对落后,尚需与海外企业合作开发,引进消化吸收。三是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有规模的企业”,特别是通讯通信类塑料光纤、光器件市场规模尚小,整个市场规模尚不足10亿元。

记者:塑料光纤在我国已有10多年发展历史,为什么到今天还不能得到规模应用?要规模化应用需要解决哪些问题?胡国祥:虽然塑料光纤在我国已有10年的发展历史,但目前在国内对塑料光纤的认识仍不足,特别是技术工程设计方面。而对光器件的设计与应用认识也很不足,这就造成了塑料光纤、光器件与市场的严重脱节,这也是不能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若要规模应用,首先要消化吸收塑料光纤与光器件的技术,比如说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其次要推进产业化,特别是在汽车、电力、家居管理、物联网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形成市场规模,而这个市场规模应该是千亿以上的市场规模。

记者:有专家认为,塑料光纤之所以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最主要的还是缺乏创新的商业模式。在您看来,规模推广塑料光纤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胡国祥:在标准完善、技术相对满足的前提下,商业化的模式是容易实现的。

一种先进的网络物理架构是我国政府鼓励的新兴产业,也是各行各业都需要的。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实质是以网络化技术加新能源产业来改变整个工业的发展方向。而塑料光纤、光器件是网络化技术中的重要环节。我相信它将在电力、电信、广电、物联网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塑料光纤、光器件的产业联盟、产业协会等组织的协调,是规模推广的关键。

记者:宇能在塑料光纤方面有哪些优势?胡国祥:宇能已经与国外机构与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消化国外先进的塑料光纤产业化技术。在塑料光纤、光缆将形成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产业技术与规模。宇能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外研发机构共同开发了同光轴单芯双向通信光器件,该器件具有MCU功能,单根光纤使用,最长距离可达300米,125兆赫兹带宽。该器件已申请国内、国外专利,从知识产权上已由中方控制与使用,该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电力信息化系统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光纤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高压线路视频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