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信息化支撑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

2014-04-21 14:4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6日,从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传出消息,自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信息化延伸覆盖建设工作启动至今,公司系统县供电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网络连通率达到96.5%,核心业务应用覆盖率达到93.5%。

地域分布广、企业数量大的县供电企业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社会和广大客户的基层组织,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沿阵地,也是公司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石。公司在全面调研并掌握各单位县供电企业网络、核心业务应用覆盖、系统部署与运行、实施模式等方面现状的基础上,于2013年3月启动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信息化延伸覆盖建设工作,在改进工作作风、夯实管理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大幅进步。

向集约化、精益化管理发展

2月13日16时,湖南省龙山县电力公司里耶供电所配电运维人员刘从军、彭锐民在巡视10千伏里长线060号杆杨家寨变压器时,发现高压熔断器本体破损,触头烧坏。刘从军立即在生产管理系统里录入缺陷情况,并将情况汇报给了生产副所长田东风。16时25分,生产部配网专责田昌平审核该缺陷后给出了处理方案。17时35分,田东风收到系统流转的缺陷信息,将消缺工作添加到“任务池”内,并向配电班员工向昌兆派出了工作任务单,要求在2月15日开展消缺工作。向昌兆即刻受理系统任务单。15日,配电班检修人员对该缺陷进行了现场处理,安质员吴龙生对消缺工作进行了验收,并登记回填,实现流程闭环。

在生产管理系统中,龙山县电力公司从确定缺陷处理方案、上报审核到安排消缺工作,用时仅70分钟。配电缺陷信息流转为设备检修提供了及时信息,让消缺处理人员明确了流程走向和工作职责,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一名江苏省县供电企业的基层员工在谈到财务管理工作时告诉我们,在县供电企业ERP上线之前,月末、年末编制财务三大报表时,需要财务部全员参与。为了做出准确的财务报表,有时仅因一分钱的差异大家就要把所有的财务账本检查好几遍,耗时耗力、效率低下。而现在,来自业务部门的会计凭证由其他模块业务数据自动集成产生,所有的报表都能准确自动生成,再也不用人工反复核对借贷平衡、资产负债平衡等问题。这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使财务人员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财务精益化管理中。

“信息系统延伸覆盖后,最基层的农电员工也以省公司的作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对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的作用不可估量!”国网湖南电力运检部副主任李喜桂的感叹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县供电企业信息化延伸覆盖的重要意义。从一线来看,系统的充分应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纵向集成、横向融合的系统还激发了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于省电力公司,系统管理延伸至基层班组,既强化了统一规范管理,又保障了生产、运行的安全性。而从公司的角度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加强县供电企业管理,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管理基础,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有效规避各类风险。

信息化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直接服务“三农”的县供电企业,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四个服务”企业宗旨的基层组织。实现县供电企业服务水平高、服务范围广、服务质量(满意度)好,是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信息化延伸覆盖的重要内容。

农村居民居住不集中、交通不方便等因素使交费难成为县供电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为了让偏远农村地区的客户能够便捷地交纳电费,解决智能表卡在夜间交费充值的难题,四川攀枝花仁和供电公司兴隆供电所近期增设了4台移动POS远程无线交费充值机,将便利带到了客户身边。“不用出门就能及时充好电费,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欠费突然停电啦!”农村客户谢大姐称赞道。

谢大姐获得的便利是攀枝花市仁和供电公司兴隆供电长期准备的结果。该所经过反复尝试,最终顺利完成4台移动POS远程无线交费充值机的远程无线连接和调试,实现了移动远程智能卡表充值服务。这一措施方便了偏远客户智能卡表交费充值,同时为用电高峰期电卡表充值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这样的便捷服务也覆盖到了湖南郴州的县供电企业。“我在东江库区住了快40年,岛上通电后每次交电费都要坐船去镇上,路上来回就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村里装了交电费POS机,我们足不出村也能享受便捷交费服务了。”家住湖南资兴东江库区小岛上的客户站在村里祠堂前说道。

郴州供电公司为解决当地湖区村民出村交电费难的问题,投入大量资金推进“村村有交费网点”建设,通过信息网络覆盖和信息系统延伸,在2013年12月14日率先在湖南省乃至华中六省市实现了村村可交电费的目标。

目前,郴州将POS机安装点根据推广中出现的情况进行了改进,可满足24小时交电费的需要。同时,供电员工在设备维护中编制了小型自助交费终端异常处理办法,确保所有小型自助交费终端设备正常使用,快速高效处理设备故障。

据统计,去年在郴州桂东设立电力POS机交费网点后,仅新坊乡的3600余户村民到新坊乡龙溪村和新坊乡居委会交费网点就交电费7万余元,不仅免去了村民舟车劳顿之苦,比起去年同期大家还节约了6万余元车费。

公司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信息化延伸覆盖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为2014年直供直管、控股和代管三类体制县供电企业的全面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信息化全力支撑县供电企业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提升建设过程中,公司的核心业务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管理理念和方法延伸到基层组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公司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